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短讯!券商前三季经营业绩承压 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见习记者赵心怡

各大券商已相继交出三季度成绩单。整体来看,“承压”仍是本财季的关键词,券商行业承受下行压力,营收和净利润悉数出现下滑。


(相关资料图)

截至10月28日,已有38家A股上市券商完成三季报的披露,仅剩天风证券、华西证券和长城证券3家还未披露。从已有数据看,前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的只有“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超过10亿元的则有21家,其中仅2家同比实现正增长。营收方面,中信证券以接近500亿元的营收居于行业首位,也是唯一营收超300亿的券商。13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过百亿营收,只有2家同比上涨。

多数券商三季度业绩下滑

中信498亿营收遥遥领先

从营收来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券商共有13家,排名前五且营收大于200亿元的有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为498.21亿元、272.78亿元、267.15亿元、236.18亿元和227.03亿元。其中,仅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营收录得同比增长,中信建投更是逆势实现超10%的正增长。

整体来看,38家券商仅有7家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同比上涨,大部分券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增幅排名前三的是东吴证券、中信建投和华安证券,同比分别增长36.4%,10.15%和6.11%。

从净利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20家券商,9家超过50亿元,仅有中信证券一家净利超过百亿,去年同期有4家净利过百亿。中信证券以165.6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行业第一,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净利润为84.2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华泰证券,净利为78.21亿元。

净利增幅方面,有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略微增长,其余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多家券商净利同比降幅超60%,包括太平洋证券、红塔证券、中原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等。其中,降幅最大且是唯一一家亏损的是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亏损6378万元。太平洋证券表示,营业收入减少与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减少有关,同时,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利润表显示,对比2021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投资收益下滑严重。

自营业务作为影响券商收入的重要部分,在市场波动高的情况下也加剧了业绩分化。今年三季度仅有13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居前的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自营收入分别为125亿、71亿、53亿,而去年同期有26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多家头部券商自营收入降幅惊人,海通证券自营收入不到7亿元,去年同期为107亿元,减少约100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也减少超50亿元,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减少超40亿元,中信证券也下降超28亿元。仅光大、方正、华林等3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比增加,增加相对较多的光大、方正,也只增加了约5亿元。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分析师称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在券商三季报披露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多数券商股遭到重挫。中证证券公司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达到32.91%,由于大幅下挫,该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19倍,估值处于10年来底部。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情绪波动较大,但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出,券商板块估值水平位于历史低位,具备配置价值。天风证券也在研报中判断,券商板块三季度被减持或因“行业降费”预期所致,为市场悲观情绪下的过度担忧,随着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叠加板块基本面持续改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则分析,年初至今,A股市场行情震荡下行,预计证券行业的自营投资业务仍会承压,成为拖累各家公司三季度业绩的主要业务,预计证券行业三季度自营投资业务收入为754亿元,同比下降29.2%。

中原证券研报预计,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整体经营情况环比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中短期内,券商板块在震荡夯实底部后,仍有向上反弹的预期,关注资本市场政策层面的相关信息,关注板块内低估值的中小及弹性券商的波段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