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天新视野】全面反弹 中基私募50指数月报来了

一、市场回顾


(资料图片)

10月,美国通胀、中期选举成为全球焦点。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操作下,美国CPI未能明显下降,市场关注未来是否会持续加息,以及加息幅度的变化;另外中期选举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大事件,这决定了未来两年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向。欧洲方面,北溪二号管道的破坏为欧洲能源供应的恢复带来阻碍,能源成本上升削弱了欧洲产品的竞争力,消费能力也受到损害,欧洲在经历通胀后面临经济下滑。国内方面,第三季度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好,社融稳中有升,货币环境较为宽松,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遏制。

市场方面,10月A股跌势趋缓,进入横盘震荡过程,成交额从6000亿元恢复到9000亿元。板块上涨多跌少,IT、机械、传播、医药等表现较好,白酒、房地产、煤炭、金融等跌幅较大。风格上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跌幅较大,中小盘表现较强。基差方面,受下跌行情影响,主要股指基差小幅波动,贴水程度较前期降低。

港股方面,在经历了长期下跌后,港股在10月底迎来了大幅反弹,金融、半导体、互联网、医药、消费等板块表现较强。美股方面,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幅度将有所缩小,10月美股在乐观气氛中上涨,成为今年整体下跌趋势中的强力反弹,目前道指已经接近今年8月中旬水平。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美联储加息边际影响力减弱,美元在10月期间进入高位大幅震荡过程,商品压力减轻。WTI原油在80美元-90美元震荡,LME金属在底部徘徊,农产品走势分化,大豆横盘,玉米走低,白糖、棉花连续攀升。国内方面,国内商品在10月份加速下跌,黑色、化工板块和软商品板块跌幅较大,有色金属走势以震荡为主。

总体上看,10月A股跌势趋缓并进入震荡阶段,商品多数下跌,中基私募50指数在10月表现良好。

二、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

《中国基金报》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初衷,经长时间酝酿及充分准备,推出“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系列)”,努力将“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打造成为权威的可投资私募指数,推动私募基金指数化投资,促进国内证券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3月5日,《中国基金报》正式发布该系列的旗舰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简称“中基私募50指数”)。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共包括50只成份基金,成份基金均来自于市场主流的策略,包括股票多头策略、中性策略和CTA及衍生品策略,并在此大类的基础上,通过量化优选、现场调研深入解析基金的二级细分策略。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各二级策略不同的逻辑、收益风险特征、低相关的历史业绩表现进行组合配置,其中股票多头策略占比64%,中性策略占比20%,CTA及衍生品策略占比16%,并在各大类策略中做二级策略均衡,使得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中国基金报》将按既定规则,持续跟踪成份基金,不断挖掘新的候选基金,逐步优化成份基金。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具备了走势相对稳健良好,回撤较小,修复回撤时间较短的特点。

(一)指数表现

1、指数走势

2022年10月,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以下简称“中基私募50指数”)表现良好。在A股震荡的行情背景下,中基私募50指数上涨1.62%,跑赢沪深300指数。

最近一年,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高达23.26%,而中基私募50指数仅下跌9.41%,不仅跑赢沪深300指数,还获得了13.85%的超额收益;基准日2019年7月1日至今,中基私募50指数累计盈利65.80%,远超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1.53%,累计超额收益达67.33%。

2、业绩指标

业绩指标方面,基准日以来,中基私募50指数年化收益率超过16%,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中基私募50指数盈利能力突出;风险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年化波动率在12%左右,显著低于沪深300指数的18%,最大回撤也较小,因此在风险收益指标上,中基50指数的夏普比率达到1.2,而沪深300指数的夏普比率为负。

综上,作为“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系列)”的旗舰指数,中基私募50指数表现出相对较高的收益、相对较低的波动性与回撤,其长期获取超额回报具有持续性,体现了大类策略和二级策略均衡配置下优秀私募的业绩表现。

3、月度表现

在自2019年7月起至今的40个月中,中基私募50指数有27个月跑赢指数,尤其是在沪深300指数出现下跌的21个月中,中基私募50指数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2019年7月以来,沪深300指数有19个月上涨,累计上涨幅度为75.23%,中基私募50指数在这些月份中涨幅达到62.84%,从比例上看捕获了沪深300指数近84%的涨幅,表明中基私募50指数获得了沪深300指数上涨时绝大部分的收益,显示出优异的收益捕获能力。

在沪深300指数下跌的21个月中,中基私募50指数全部跑赢沪深300指数,且其中有10个月“逆市”上涨。这21个月里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达72.39%,中基私募50指数仅下跌9.60%,显示出优异的防守能力。

从沪深300指数上涨和下跌两部分看中基私募50指数,可以发现中基私募50指数明显呈现出“多跟涨,少跟跌”的特点。

(二)成份表现

1、分策略表现

2022年10月,中基私募50指数上涨1.62%,其中股票多头策略贡献盈利1.52%,对冲策略微亏0.09%,CTA及衍生品策略盈利0.19%。

近期,虽然高波动性的股票多头策略小幅反弹后再次回撤,但素有“危机alpha”之称的CTA及衍生品策略表现稳健,策略曲线呈阶梯式上升,二者组合起来降低了波动,长期稳定运行可期,且随着股票市场回升,未来股票多头策略将贡献更多盈利。另外对冲策略运行也一如既往地平稳运行。从历史波动情况上看,股票多头策略具有波动率高、进攻性强的特点,CTA及衍生品策略波动性居中,收益比较有爆发力,能够中和股票多头策略的一部分波动,加上表现更加平稳的对冲策略,低相关的策略配置提高了指数的防守能力。

2、基金相关性

相比于沪深300指数,中基私募50指数在收益和风险指标上均有相对优异的表现,这主要源于中基私募50指数三大策略之间的低相关性,三类策略两两之间的相关性最高不超过0.3,属于中低度相关水平,相关性最低的两类策略为股票多头策略和对冲策略,相关系数低至0.18.整体上看,策略间低相关度使得三类策略的表现在波动上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有利于降低指数的波动率,策略的正收益部分则会叠加起来,使中基私募50指数能以相对较低波动的方式获得收益,指数的风险收益比也会相对有所提高。

各类策略内基金的相关性也较低,股票策略的表现由于受系统性风险这个共同因素的影响,组内成份基金相关系数的平均值为0.60,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对冲策略、CTA与衍生品策略的组内成份基金相关系数的平均值分别为0.27、0.36,均处于低度正相关水平,这样的低组内相关性是二级策略差异化配置的成果,使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分散,是中基私募50指数获得相对较高夏普比率的主要原因。

3、成份基金表现

2022年10月,50支成份基金中有29支基金盈利,三类策略中股票多头策略和对冲策略下的成份基金表现得比较均衡。

二级策略上看,股票多头策略下均衡成长类策略斩获较多;对冲策略下的中频alpha策略有不少盈利;CTA及衍生品策略下的基本面中长期策略、量价中长期策略均有盈利。

三、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

为满足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为市场提供理想的投资工具,《中国基金报》于2021年6月4日发布了中基私募50指数的首个二级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以下简称“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目前指数表现优异,收益较高、回撤小、夏普比率高。

配置、组合、优选,是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表现优异的三个关键词。配置方面,指数秉承“全天候”理念,配置了股票多头基金、对冲基金、CTA基金三大类风险收益特征显著的子基金类别,其中对冲基金占50%,股票基金占25%,CTA基金占25%,三大类策略的相关性较低(相关系数0.3以下),受股市牛熊的影响小,不同市场环境中总能捕捉到盈利机会。组合是指三大类策略中又细分十五小类投资策略,通过大量数据模拟、策略相关性测试、投资实证分析,尽可能保持各细分策略基金的低相关,从而使指数层面更加稳健;同时,成份基金20支,合理分散又避免宽泛,组合效果恰到好处。在基金优选方面,中国基金报具有数据分析及实地尽调的天然优势,在众多私募机构及基金产品中,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将优秀私募列入候选,通过深入调研候选私募机构,在各个盈利来源找到理想的投资标的(成份基金),入选成份基金的投资机构均为国内第一梯队优秀私募。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因规则清晰,走势透明,业绩可回溯、可分析,策略容量大等特性,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一)指数表现

1、指数走势

中基50指数的首个二级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以下简称“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的基准日为2020年1月1日,指数在2022年10月期间表现良好。

最近一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3.26%,而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获得小幅下跌1.77%。

2、业绩指标

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以稳健收益为目标。风险指标方面,指数成立以来年化波动率不到8%,最大回撤不超过6%;收益方面,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累计收益超过50%,年化收益率近16%,夏普比率接近2。

综上,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具有盈利确定性高、波动性低、回撤小等特点,表现出较高的业绩稳定性,这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投资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基金,获取稳健收益十分可期,基金收益率能够成为基民收益率。

(二)成份表现

1、分策略表现

2022年10月,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盈利0.72%。三类策略中,对冲策略微亏0.22%,股票多头策略盈利0.83%,CTA及衍生品策略盈利0.11%。

长期上看,权重占据半壁江山的对冲策略稳步抬头向上,经均衡配置的股票多头策略、CTA与衍生品策略在多数时间形成互补走势,二者的组合在获得收益的同时降低了波动。整体而言,作为指数的“压舱石”,对冲策略与CTA与衍生品策略、股票多头策略形成差异化的波动,共同推进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的长期稳健走势。

2、基金相关性

整体上看,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策略间的相关性也不高,两两策略的相关性最高不超过0.4.策略间的低相关性源于策略逻辑的差异性以及“优选、配置”环节,是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获得长期稳健业绩表现的支柱。

大类策略组内基金的相关系数不高,对冲策略组内成份基金的业绩相关系数为0.25,股票多头策略成份基金业绩相关性为0.53,去除系统性影响后并不高,CTA与衍生品策略组内相关系数为0.45。

3、成份基金表现

10月,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的20支成份基金中有9支基金盈利,三类策略中除CTA及衍生品策略外,其他两类策略的成份基金表现比较均衡。

二级策略上看,对冲策略下的中频alpha策略获得盈利较多;股票多头策略下的量化指增策略拔得头筹,均衡成长策略也有不少盈利;CTA及衍生品策略下的量价中长期策略有不少斩获。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