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证协:证券业数字化转型呈现五大变化


(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实践报告及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汇编》”),首次集中展示券商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

《汇编》由中证协今年8月向行业调研所得。调研结果显示,71%的券商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数字化组织架构。与此同时,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2021年,券商IT人员总数为30952人,同比增长19.7%;信息技术投入总金额达338.20亿元,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同比增长28.7%,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

在系统总结证券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果与经验的前提下,《汇编》涉及案例共覆盖了金融产品与服务、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数字化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与服务特殊人群五大类别。

从具体案例来看,中信证券推出的“基金智能投研与投顾量化平台”是以公募基金理财场景为切入点,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自研的公募基金理财综合应用平台,在理财业务场景赋能公司APP终端、投顾管理、基金研究等应用系统,提升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中金公司打造的固定收益一站式对客服务平台“中金固收App&Web”,主要针对固定收益领域,集研究、销售、交易、投行业务资源于一体,汇集了中金公司卖方研究、投行、承销、产品等多维度业务服务,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用户提供境内外中国资产及市场的专业资讯信息。

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是券商探索科技赋能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大投行、资管等全业务扩展,加速业务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构建混合云基础设施等;三是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建设,构建安全可控体系;四是积极参与技术创新,促进构建行业生态;五是券商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特殊人群服务,展现行业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