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天消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蒋飞:以元宇宙赋能教育产业 打造多领域 “元校园”


(资料图片)

11月25日-11月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26日,作为论坛组成部分的“元宇宙、新电商与数字经济——2022中国品牌文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由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今日中国杂志社、巨星传奇集团协办。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蒋飞出席论坛,并发表《元宇宙赋能教育新动力》主题演讲。

作为虚拟交互领域的专家,蒋飞在主旨演讲中讲述了元宇宙赋能教育领域的新成果,并分享多个实践案例。他提出,元宇宙技术能够实现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场景嫁接,加速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并为未来社会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蒋飞认为,元宇宙研究脱胎于虚拟交互研究,凭借数字化技术,使人与虚拟的“赛博空间”产生互动体验,从而实现最早期的“元宇宙”形式。而如今大家熟知的元宇宙概念,多来自于扎克伯格的传播。长期的数字技术研究和丰富的案例成果,让他产生了开发元宇宙平台的想法,并在大学校园中得以实现。

他在上海大学率先开展元宇宙尝试,并提出了“教学元宇宙化”的概念。他表示,“元”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实现文本、实时语音、表情等平面互动,以及环境、虚拟化身、动作等多样互动。

“在2020年的时候,我通过数字人的方式,在疫情大爆发时期,通过虚拟网课的方式给学生们上课,当时的反响特别好,也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蒋飞认为,这样的契机启发他从现有的虚拟桌面网络会议,转到元宇宙的平台,去进行教学上的更多尝试。

通过这些尝试,他在上海大学校内成功打造出了“元宇宙校园”,并收集了丰富的案例经验。通过此项技术,师生们可以自定义教室、校园、虚拟化身等设定,使教学方式智能化、个性化、生动化。同时也能从视、听、触等多感官强化学生的认知,使学习过程更加仿真化、互动化、游戏化。

蒋飞表示,使用元宇宙技术开展线上虚拟教学,丰富了授课形式的同时,也带来多样化的课堂体验,能有效减少腾讯会议教学中师生产生的疲劳、孤立感。同时,他认为,校园的“元宇宙化”能够通过建立虚拟校园社交平台,为师生、同学和校友提供轻松的线上交流机会,并通过以教学、社交、娱乐为主的功能模块,丰富“上大”师生日常线上教学与娱乐生活。他表示,未来在教育领域,元宇宙有望为高校教育、美育教育、职业教育、融合教育等更多教育场景赋能,开展更为多元化的探索。

“一个人心里有1000个元宇宙,有很多的可能性。”在他看来,人类长期居家远程办公、学习、生活,加速了人类社会的整体数字化进程,人们对元宇宙的接受度明显提高。在技术加持下,随着人类社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未来有望实现社会和虚拟元宇宙社会的并存。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