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新要闻】广州三年新增64家上市公司 超过七成是民营企业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日,记者从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总结大会获悉,自“领头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三年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4家,超额完成行动计划上市工作,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44家,累计募集资金超5800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8家,总市值近3万亿元,不仅打响了资本市场的“广州品牌”,更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出台了系列政策“组合拳”,2020年5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竞争力为导向,提出用3年时间推动60家企业上市的目标。

据介绍,广州民营中小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广州上市公司的生力军。218家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半数,达到125家。广州民营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近三年新增上市公司中民企数量达45家,占比超70%;从规模划型看,中小微企业集中度较高;从板块分布看,科技创新属性明显,民营中小企业聚集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民营上市公司行业覆盖广、竞争活力强,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外,“制造业当家”的特色鲜明,广州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大多数。

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广州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直接融资支持。当前广州市、区层面的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补贴最高可达1400万元。近年来,广州市层面累计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发放资本市场奖励补贴超4亿元。截至2022年末,广州共有超400家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活动现场,领头羊专属金融产品服务体正式发布,服务体系由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招商证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领头羊”企业量身打造,为广州“领头羊”企业提供融资、结算、投贷联动、高管尊享服务、上市辅导、融资咨询、财产险、董责险、并购险等多元化的专属金融服务,为“领头羊”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