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业绩预增6倍!“盐湖提锂”又有利好 超20股上涨-环球微头条

盐湖提锂板块迎来重大规划。1月16日,青海省政府发布细化中国盐湖集团筹建方案,受消息影响,今日有超20家相关概念股集体上涨。

据了解,目前盐湖卤水约占我国锂储量的80%,而富锂盐湖又主要集中于青海、西藏两地,两地盐湖资源量占到全国盐湖总资源量的91.3%。青海省政府表示,上述动作有望加大盐湖资源勘探力度,提升盐湖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加快组建中国盐湖集团


(资料图)

盐湖提锂板块集体上涨

1月16日,A股盐湖提锂概念股集体拉升。截至收盘,盛新锂能(002240.SZ)、久吾高科(300631.SZ)、西藏珠峰(600338.SH)、金圆股份(000546)、盐湖股份(000792.SZ)等20家多家板块个股上涨。相关概念指数涨幅1.10%。

消息面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青海省加快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促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快组建中国盐湖集团。细化中国盐湖集团筹建方案,在市场需求、资源落实、技术成熟、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引进大型央企,整合相关企业组建中国盐湖集团,建立集团上下游企业之间用料优先供应协同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分工,参与国际产能、技术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主力军。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锂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需求在不断上升。然而,我国在锂资源方面的对外依存度超过70%,在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下非常受制于人。锂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能够自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大力开发国内锂资源。

▲数据来源见图片

据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9》,国内卤水锂潜在资源量为9250万吨(以氯化锂计),硬岩锂矿的潜在资源量为878 万吨(以锂辉石计),卤水锂占比高达91.3%。卤水锂资源主要分为盐湖卤水、油田水、海相深部卤水、地热卤水等形式,其中盐湖卤水占绝对大头,约占中国锂储量的80%,且不同卤水的提锂工艺上具有一定通用性。虽然目前相比固体锂矿,盐湖提锂具有提锂周期长、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落后限制工业化生产等弊端,但随着很多新技术在盐湖提锂领域投入使用,此前诸多掣肘因素将得到解决。

目前,我国的富锂盐湖主要集中于青海、西藏两地,两地盐湖资源量能够占到全国盐湖总资源量的91.3%。青海盐湖以硫酸型为主,分布于柴达木盆地,包括察尔汗盐湖、东台吉乃尔和西台吉乃尔湖;西藏盐湖以碳酸型为主,集中在藏西地区,包括扎布耶盐湖、班戈错盐湖、结则茶卡盐湖等。

最高近6倍 板块公司业绩翻倍式增长

2022年新能源汽车进入蓬勃发展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稳中有增,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多项表现更是亮眼: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带动碳酸锂需求上涨。受益于行业需求,盐湖提锂公司去年业绩也表现亮眼。

1月11日,盐湖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156亿元,同比增长234.94%-248.33%。

就业绩变动原因,盐湖股份称,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580万吨,销量约493万吨;碳酸锂产量约3.1万吨,销量约3.03万吨。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对比来看,盐湖股份2021年氯化钾产量为502.96万吨,销量约473.69万吨;碳酸锂产量为2.27万吨,销量不足2万吨。盐湖股份2022年氯化钾产销数据变化不大,碳酸锂产能大幅新增且基本满产满销。

1月14日,西藏矿业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9.5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为1.4亿元,同比增长363.76%-577.80%。西藏矿业表示,2022年度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积极开拓市场,充分把握市场脉搏,紧紧抓住锂盐市场上涨趋势,加大产品(锂盐产品、铬铁矿)的销售力度,销售毛利大幅提升。

在亮眼的业绩加持下,上述公司股价近期也收获不错涨幅。Wind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盐湖股份股价本月内上涨了8.37%,西藏矿业股价本月内上涨16.14%。

机构预测碳酸锂下跌幅度有限

作为“白色石油”、“二十一世纪的能源金属”,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的需求水涨船高。而这直接表现在锂价上,今年碳酸锂的价格一度逼近60万元/吨,较2021年均价增长近3倍。

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碳酸锂价格开始连续下跌。“碳酸锂价格多日下跌主要是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需求面因素的影响,反映市场短期对终端需求减弱的担忧。”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考虑到碳酸锂产能建设周期较长,叠加未来下游新能源车和储能行业需求将进一步爆发,未来碳酸锂供需格局或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碳酸锂价格下行幅度有限。

安信证券统计,上周国产电池级碳酸锂现货报价跌至48.35 万元/吨,较月初周下降3.6%。

据SMM讯,供给端,盐厂方面,前期持续下调心理预期成交价格,存在极少量散单成交;近期心态发生转变,多以观望为主,不急于低价出货。贸易商前期用少量散单成交拉动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但部分贸易商已放假。需求端,正极厂方面,普遍反映年前暂无采购需求,部分厂商已放假,且心理预期价位不断走低,观望情绪重。安信证券指出,整体上看,年前市场情绪和预期均走弱,但随着盐厂挺价情绪重,且鲜有成交,碳酸锂价格短期内持稳或以小幅下跌为主。

高工锂电分析认为,尽管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下行,较长的锂矿开发周期与已规划的动力电池扩产需求矛盾目前仍然存在,锂矿仍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电池产业链中的“战略资源”地位。

关于盐湖提锂,红塔证券指出,盐湖提锂产业的发展主要关注两条主线:盐湖资源端和技术服务端。在高锂价下,资源端企业会直接受益;技术服务企业主要是在盐湖锂资源开发过程中给资源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盐湖提锂技术复杂,探索期长,因此资源端企业一般都是和技术服务企业合作,避免时间等方面的成本。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盐湖提锂 业绩预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