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外机构赚取超额收益路径揭秘,深耕“小高新”标的,港股将成组合彩蛋


【资料图】

2023年1月,北向资金全月净买入A股1412亿元,在包含春节假期的情况下,仅用16个交易日就创出了自陆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这充分说明外资延续了2022年四季度以来对A股的看好。

实际上,中外机构的兔年阿尔法探索之路蓄势已久。汇总本刊对内外资机构的采访看,趋势性抱团赛道龙头基本为组合底仓的思路,而进攻的弹性更多在深挖个性化、市值修复空间大的标的上,尤其是市值较小、业绩增速较高、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赛道与公司越发受到青睐。即“小高新”(实际“小高新”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约定俗成以市值150亿以内、业绩增速30%为借鉴。)类标的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

一是由于,总量弹性不大的环境下,个股阿尔法的关注度有所上升,预计“小高新”企业的基本面变化会更显著,业绩弹性也更大;另一方面,当前处于经济修复幅度的观察验证期,指数从底部反弹至今幅度较大,短期可能处于震荡,大市值股票短期弹性有所减弱。卖方分析师更是对“小高新”类标的持续看好。近期,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启尧在报告中也表示,“小高新”成为内外资机构掘金新方向。

这种布局思路在外资公募中也充分体现。接受《红周刊》专访时,外资公募路博迈基金董事总经理周平表示:“北向资金疯狂扫货A股既是对去年下半年外资大幅流出的修正,也反映了外资对2023年中国经济和中国权益资产的乐观预期。”在成长的赛道中,周平更看好科创板,因为科创板偏重于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硬科技,自2021下半年开始受半导体产业周期下行以及美国对中国科技封锁的影响,指数回撤了超过30%,目前处于底部位置。随着半导体产业周期反转以及国产替代紧迫性的加强,科创板有可能在今年表现出较大的弹性。

谈到兔年机构的超额收益之路,港股投资所起到的作用或许越来越大,内地机构以本土公募为首在港股的投资占比逐渐增加,“彩蛋”预期明显。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 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