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搭车AIGC热门概念5天4板 天娱数科上演股价狂飙 全球今热点

春节后,人工智能板块表现活跃,AIGC(人工智能内容自动生成技术)成为“当红辣子鸡”,百度2月7日表示,即将推出一款类似于ChatGPT产品的消息,为本就炙手可热的AIGC概念再添热度。


(相关资料图)

受AIGC和ChatGPT概念股普涨利好,天娱数科(002354.SZ)2月7日开盘一字涨停,而自2月1日以来,天娱数科股价已经实现了5个交易日4个涨停板,总市值达到了101.3亿元,天娱数科2月以来也在互动交易平台上与投资者频频互动。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及2022年2月,天娱数科借助元宇宙及东数西算等概念一度股价飙升,踩点极为准确。

对此,天娱数科方面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在开始进入元宇宙领域时,公司坚定选择虚拟数字人赛道作为主攻方向,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细分发展阶段,逐步推进。“推进虚拟数字人智能化,是公司在技术深研与需求牵引双重因素驱动下的必经阶段与选择。AIGC多元化玩法出现端倪时,便开始对AIGC+虚拟数字人跨模态相关技术路线与商业化落地场景进行持续深耕细作、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绝非一时借助热门概念而提升股价。”该人士表示。

5天4涨停

2月7日,天娱数科开盘再次一字板涨停,而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2月1日—2月7日),该股已经收获了4个涨停板。

早在2月1日,天娱数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旗下元境科技自主研发的‘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的升级上线,进一步实现从文本、音频等低密度模态向图像、视频、实时交互等信息密度更高模态的转化,平台纳入了AIGC的技术路线后,仅需上传一段视频、一段录音即可实时生成1:1高度还原的数字形象与声音,通过文本语音即可一键实时驱动数字形象生成视觉内容视频,真正实现了以AI代替人工完成声音录制、图像渲染、视频内容产出、直播等工作,使更多人能够参与到高价值的内容创作流程中。”

在随后的2月3日、2月5日,天娱数科也多次回复投资者的提问。“元境科技虚拟数字人已经接入ChatGPT等模型,并已在Tik Tok跨境电商直播、虚拟主播直播互动等场景实现应用,并形成产品化解决方案。未来,公司将更加关注数字人与ChatGPT等模型的整合应用,快速扩展到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天娱数科2月3日表示。

公开AIGC的技术应用的消息当天,天娱数科股价进入直线飙升阶段。2月6日,天娱数科因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陆龙虎榜,在买入榜中不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等知名游资。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GC无论是对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还是A股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实力,都不足以成为一种基础性的价值支撑力量,所以所有因为该概念而股价剧烈波动的个股几乎都是炒作的结果。”

二级市场从来不缺乏热门概念,能借助热门概念而火一把的公司比比皆是,但总能搭上热门概念的快车收获几个涨停板实属不易,不过天娱数科就总能踩对时机。2021年12月、2022年2月天娱数科曾搭车元宇宙及东数西算等概念而收获多个涨停板。

“当其他行业都很难制造能让市场信服的故事时,就只能去炒AI、量子、元宇宙这些似懂非懂、不明觉厉的概念。”沈萌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AIGC二级市场火爆之前的2022年12月上旬,天娱数科就在一场投资者会议中就解释了公司AIGC技术和虚拟人的结合应用情况:“公司接续双11穿越式虚拟主播天团,利用AI图像生成技术,推出真人复刻AI虚拟人,公司孵化的拥有50万粉丝的真人主播‘大宣’迎来了自己的1:1数字分身,‘大宣’数字分身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用户进行互动,AIGC、美妆、虚拟人三大元素结合,不仅创造了美妆直播领域新体验,同时,标志着天娱数科在虚拟人+AIGC标准技术解决方案突破落地,自此完成身份型虚拟人与服务型虚拟人两大市场全面布局。”

预计2022年盈转亏

热门概念拉升股价前,天娱数科先发布了由盈转亏的2022年业绩预告。2022年净亏损为1.9亿元–2.8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272.07万元,由盈转亏。

对于亏损,天娱数科解释,不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部分参股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产生较大亏损,在权益法核算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对公司净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公司拟对部分参股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也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所投资未入表的公司具体表现,上述天娱数科方面人士表示,“公司账面价值较高的参股公司主要是数字营销公司DotC以及两家影视公司嗨乐影视与工夫影业。”

具体情况为,天娱数科持有DotC约30%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部分股权账面价值8.04亿元,此前已经计提了13.52亿元减值准备。DotC 2021年亏损2.55亿元,2022年上半年亏损4800万元;天娱数科持有嗨乐影视32%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部分股权账面价值4137万元,此前已经计提了3.4亿元减值准备;持有工夫影业15%股权,为其第三大股东,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部分股权账面价值1.73亿元,此前已经计提了1.23亿元减值准备。

据记者了解,天娱数科在主营业务上形成了电竞游戏与数据流量双业务引擎。天娱数科曾表示,聚焦数字经济,依托海量数据资源,提供涵盖数据分析、流量分发、投放优化、创意提效、内容营销的全场景数据流量运营服务。数据流量逐步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为此,天娱数科还在2022年2月18日进行了更名,由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娱数字科技(大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天神娱乐”变更为“天娱数科”。

“2021年,在开始进入元宇宙领域时,就坚定选择虚拟数字人赛道作为主攻方向,第一个提出,未来元宇宙世界构建的关键是虚拟数字人,并在数字人还停留在体积视频、静态展示阶段,公司又提出数字人发展会分为三个阶段。”上述天娱数科人士表示。

“虚拟数字人赛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虚拟业务,恰恰说明虚拟人市场空间的广阔,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企业竞争的结果是相互促进,促使虚拟人形态更丰富、用户体验更良好、价格也更合理。”上述天娱数科人士进一步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优胜劣汰拼得是创意内容的持续生产力、专业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资产制作的匠心精雕能力、IP运营能力、商业化探索变现能力。

该人士还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是元宇宙人货场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技术。公司以场景应用为导向,致力于用AIGC推动元宇宙进入智能时代。

华鑫证券传媒新消费首席分析师朱珠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元宇宙、AIGC、ChatGPT的发展都是持续渐进的过程,企业积极投身如此,带动资本关注,人才聚集,都是有助于产业发展,发展也是为了缩小差距,所以先实践,企业端均在实践。”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AIGC 天娱数科 ChatGPT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