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多家知名企业布局 社区餐饮成为新机遇

近年来,部分知名餐饮企业如呷哺集团等都在社区餐饮领域有所布局。此外,还有主打社区餐饮的新品牌比如牛爽爽、五味小面等出现,这都显示着社区餐饮赛道正在升温。


【资料图】

连锁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社区商业是近几年城市商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哪怕在疫情期间,社区商业也一直保持着活跃的状态。社区商业(包含社区餐饮在内)是城市发展和电商发展背景之下的一个新增长点。”

在门店模型方面,由于社区的环境、消费者行为和需求对比购物中心有所不同,社区餐饮门店在面积、菜品结构、人员数量、营销方式等方面都存在不同。

赛道升温

公开资料显示,东来顺等知名餐饮企业都进入了社区餐饮领域。此外,呷哺集团、江渔儿等知名餐饮集团也已有了社区店。

2022年,呷哺集团启动南下扩张战略,南下新模型中有一部分门店就选址在社区。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消费场景越来越多样化,商场人流红利的影响力正在下降,因此,我们在一线城市做了一些社区店的布局。新模型门店在社区的选址会侧重在周边有商务区+小区的区域,街边店为主。”

海底捞则在疫情期间运营起了社区业务。海底捞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表示,2022年3月至5月,为应对特殊情况,公司设立了社区营运中心,并鼓励门店以其他方式创收,例如以门店为配送站,为广大受疫情影响的消费者提供火锅套餐、盒饭、冒菜、小龙虾等形式多样的外送服务。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主打社区餐饮的新品牌。2022年初,社区火锅品牌牛爽爽在上海宝山区开出门店。此外,2016年定位在社区餐饮的五味小面成立,根据微信公众号“五味小面 U Way”信息,目前有近50家门店,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天眼查信息显示,2022年6月牛爽爽获得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同期五味小面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对于社区餐饮领域逐渐升温的原因,连锁经营专家李维华表示:“目前,‘三社’营销是趋势,即社区、社群和社交。社区流行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现在不管是服务业还是零售业,竞争的一个焦点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在此背景下‘即时’成为竞争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距离居民最近的社区设置店面或配送点是非常合适的。另外,随着居家人群的增多,社区附近的消费、逛街、就近购买、当时成交等特点也使得社区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商业战场。此外,社区的店铺租金相对便宜、社区尤其是大型社区有固定和稳定的人流等也是社区餐饮领域逐渐升温的原因。”

与商场餐饮的差异

记者注意到,开设在社区的餐饮店从面积、菜品等各个方面都与开设在商场里的门店有所不同。

门店模型上,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在商场里面的门店一般在200至300平方米,新模型门店(包含在社区里的门店)的店铺面积减少到150至200平方米,租金对比商场店铺要更加便宜。门店锅位设置上,取消了鸳鸯锅,回归呷哺呷哺最初模型均主打一人一锅。此外,位于社区的门店会向周围商务楼的人群提供下午茶服务,同时也会对周边小区有外送到家的服务。”

以主打酸菜鱼品类的江渔儿为例。据记者了解,江渔儿目前有三种模式,一种模式是标准型江渔儿门店(180至300平方米),适用于大型商场综合体,以及美食街铺。社区店有两种类型,社区型江渔儿门店(80至120平方米),适用于社区办公首层街铺;社区型小江渔儿门店(80至120平方米),总部全配送,预制菜半成品,无需大厨操作,门店产品无小炒,适用于社区办公首层街铺。

以主打社区店铺的五味小面为例,根据36氪在2022年6月份的报道,五味小面定位在“社区全时段小面馆”,提供小面、小笼包等产品,满足社区消费者全时段的各种餐饮需求,人均客单价在25元。

对于社区餐饮店与开在购物中心的餐饮店的差异,连锁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社区店和商场购物中心门店面向的顾客群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个消费者,他在购物中心的消费和在社区的消费行为与需求也是有差别的。通常消费者对于社区餐饮的需求更偏刚性需求,比如快餐、早餐、正餐等。此外,社区餐饮更加重视性价比。同时,因为社区门店离顾客最近,消费频次对比商场餐饮会更加高一些。而购物中心的餐饮可能更加强调休闲时尚体验等方面。由于以上原因,社区餐饮的业态定位、产品结构、定价策略、门店选址、营销方式等都会和商场餐饮有所不同。”

李维华则指出:“社区店铺面积普遍更小,主要原因是周边的客群数量相对固定。社区店铺更注重客群维护,因为社区店的顾客群基本都是做的回头客,所以注重客户关系管理、树立长期运营意识等是必须的。这种典型的属于‘静流店’,相比于商场、景点、交通枢纽等动流店而言,社区店在服务品质、对客关系等方面是高度重视的。主要做的是固定的客群,所以其营销方式不同于商场店的大力宣传、搞促销等,更注重关系维护、价格合理、品质优秀,更适合会员和私域运营。”

未来3至5年的新机会

社区商业的发展正在加快。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9年)》指出,随着社区生活服务业态集聚式发展,便利店、超市等社区商业发展加快。

伴随着连锁餐饮品牌进入这一领域,行业的格局必然发生变化。对此,李维华表示:“连锁企业不管是品牌、声誉,还是经营管理、营销、产品和服务品质、规模化导致的成本下降、供应链的优势等,都是远远胜于非品牌单个门店的。所以,连锁品牌的进入会慢慢地排挤掉一些单体门店,尤其是那些没有产品特色、没有包括亲情关系营销在内的单体门店。综合来讲,非品牌单个门店多数是没有优势的,但那些产品有特色,又擅长搞人际关系比如和居民的关系比较好的一些单体店,能生存下来,少数或许还能发展得不错。”

同时,企业发展社区餐饮必然也会面临挑战。对此,林岳表示:“最大的挑战是不可能广撒网。企业必须找到在产品研发、社区选择、人群选择方面精准切入的点,然后把模式的运营做到最好。对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来说,挑战是不一样的。对于新品牌来说,搭建物流链条以及中央厨房不容易,需要有资本的支持。对于头部品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产品改良以及把小区人群挑准确。”

对于企业发展社区餐饮需要注意的方面,李维华指出:“比如,根据社区居民的特点来合理选择或设计行业、菜品、价格、环境、服务、营销、面积等。经常上新。和社区融为一体,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尤其是是时时刻刻地记住自己是长期做固定客群生意的店。”

对于社区餐饮的未来空间,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社区店是餐饮行业里一个巨大的机会。在过去的十多年,商业中心在各大城市大规模兴建,为餐饮企业在商业中心的门店扩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餐饮行业下一波的增量机会可能会是在社区餐饮。未来三到五年,社区餐饮是餐饮行业一个新的竞争市场,如何守住市场以及拓展新业务会成为餐饮企业的必考题。”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