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国泰君安:计算机牛市并未结束 我们正站在新一轮技术创新的起点上-全球头条

行业策略系列

最近行业策略内容写得比较少,因为有些读者不喜欢,觉得不硬核,但是又到行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得谈谈后面板块的走向。经历了两天时间的回调,很多计算机股票回撤达到10%-15%。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这一轮春季躁动已经结束,计算机的行情也已经告一段落。真的会是这样吗?

我们并不认同行情已经结束的看法。早在去年11月13日,我们就坚定看好计算机的大牛市(《立帖为证:全面看多,迎接2023年计算机板块大牛市》),此后计算机指数开始快速上行,已经验证了我们对于板块行情的判断。


(资料图片)

今年的行情级别会比我们之前预期的还要大,是下游行业软件需求复苏叠加技术革新的新一轮计算机牛市,行情级别介于2015年和2019年之间。年前我们看计算机牛市,核心的逻辑就是行业需求复苏叠加成本控制带来的利润率快速修复行情。

主要论据有几个,第一个是下游行业需求复苏。这个结论没有变化,当下春节才过去两周多时间,我们通过调研已经感受到某些细分行业在快速复苏(想知道是哪些行业欢迎后台留言)。

第二个是2022年人员招聘节奏放缓带来的成本压力降低。软件公司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员工资,如果人员工资不增长,增加的收入基本上是纯利润,因此利润弹性极大。

第三个是板块估值便宜。经过一轮上涨,估值便宜的因素已经减弱。但是还有一大批公司处于今年20-35倍PE之间的水平。2024年收入保持20%-30%增长,利润增长30-35%,年内估值切换后依然有5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所以板块很难深调。

第四个是机构持仓占比低。同样的经过一轮上涨,机构低配的因素也已经减弱。因为年报还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不得而知,大致估计应该处于标配状态。

超预期的因素是ChatGPT的问世引发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我们在春节后开始前一天发布的公众号《计算机在兔年的第一次主题行情》已经预判了这一轮的人工智能行情,这是第一轮的纯主题演绎,涨的大部分公司跟ChatGPT都没有半毛钱关系。

但我们认为,百度三月份发布文心一言(“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文心一言不管是对于百度还是对于中国的科技产业都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产品,基于这个产品,其他的软件公司可以开发新的产品,衍生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引发一轮人工智能+的大行情。这一轮技术创新周期一定会有计算机公司跑出来,非线性的增长正是计算机行业的魅力,尽管成功的公司会是极少数。

即使是没有任何产品创新,成本的节约也能带来软件产业的跃迁。ChatGPT是可以用来写代码的,假设70%的代码可以用AI写作,软件公司的人员增速完全可以大幅下降,带来的利润率提升可能是划时代的。当下时点,我们可能高估了对于一些概念股的炒作空间,但是低估了ChatGPT对于整个软件产业的意义。

计算机过去几轮技术创新都产生了大牛股,这一次也不例外。从2000年至今,计算机经历了几轮大的技术创新:电算化(从手工变成用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我们正站在新一轮技术创新的起点上,小荷才露尖尖角,谈行情的结束必然是为时尚早。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

关键词: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