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两会快讯 |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聚焦基础研究 探索创新长周期支持模式


【资料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梁蕾)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聚焦基础研究并提出建议。

金力指出,当前,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并跑、领跑世界的领域不多。一些基础研究缺乏应用价值,解决不了实践问题。对此,他建议,强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功能定位,在国家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支持方面发挥统筹兜底作用。建立健全对于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金力认为,科研工作者既要有“从0到1”提出前瞻性、高水平科学问题的信心,也要有与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不断博弈的魄力。他建议,以凝练高水平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改革基础研究的支持模式。设立8-10年甚至更长周期的人才计划项目,持续稳定支持具有探索精神和发展潜力的科研人才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探索交叉融合领域、冲击国际顶尖重大科学问题,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从事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工作的创新生态。此外,加强与国外高水平科学家、创新团队就科学前沿进展与趋势展开对话和科学思想交流。加强对于外国科研人员来华工作的科研基金项目支持布局,建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资助体系。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基础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