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出境游市场有多火?2023出境游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

出境游市场有多火?


(资料图)

近一个月以来,出境游市场有多火?数据给出了答案!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的出境游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自2月6日重启以来,已经满月。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春节假期的一周增长超3倍。而2月份,内地出境游预订量环比1月份增长了47%。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周“五一”假期出行的出境游产品搜索量环比上涨73%,预计“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一波客流高峰。

2023出境游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

随着“新十条”政策的落地,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正在实质性放开,这样的利好政策强化了市场、国民信心,国内生产、生活开始有序恢复。其中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再次放宽,开始同步全球范围内的出行政策,使得人们被压抑了三年的旅行需求逐步得到释放,国内旅游行业尤其是出境游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同程旅行跟团游订单量最高的国家分别是泰国、埃及、阿联酋、老挝、马尔代夫、新西兰、斯里兰卡、斐济、新加坡和瑞士。

出境游热度回升之时,首先“火起来”的是周边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其中泰国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之一。根据泰国旅游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中国到访泰国的游客人数为286,511人次,而仅2023年1月1日至2月2日,泰国就共接待了99,429名中国游客。

从OTA平台数据来看,在中国出境政策正式放开后的三天,内地旅客赴泰旅游整体预订量已达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八成,与2021年第一季度比较,则增长了近70%。春节出境游订单中,泰国已成为断层第一。尤其在亚洲国家中,泰国订单量超越其他国家逾2-3倍。泰国旅游局表示,今年泰国所迎来的中国游客将超过原预期,预计第一季度泰国将有30万中国游客到访,全年将超500万名。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世界出境游游客中65%来自于欧美发达地区。世界排名前10位的客源国中,除中国外,依次为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和意大利。从人均旅游消费看,欧美游客人均旅游消费为890美元,是其他地区游客220美元的4倍以上 。

航空运力也是制约出境游市场恢复速度的一个硬约束,目前航线恢复的情况仍与2019年存在着较大差距。据了解,目前从华南五省出发飞往泰国的航班,每周大概有49个,出发地覆盖广州、深圳、厦门、南昌、长沙、海口等城市,目的地为泰国的曼谷、普吉和清迈,但这仅为疫情前的18%的水平。

在中国,小众目的地游、个性化定制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的旅行方式。随着游客个性化的需求的增多,特别是95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需求,就意味着在旅游产业的布局上,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发展,更好地适应旅游市场的新变化。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出境游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对于出境游市场的复苏前景,旅游业界充满信心。飞常准平台预测,出境航班或在3月底民航换季以后明显增长,预测下一波出境游在“五一”假期爆发。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预测,出境游市场呈乐观态势,暑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十一”有望基本恢复。

海内外人士表示,中国出境游有序恢复并迅速回暖,展现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有利于重振全球旅游市场,带动旅游目的地消费及整体经济增长前景。

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进一步释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

根据央行近期公布的2023年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居民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

然而,扩大消费才能拉动内需,当前尽可能地刺激居民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各省市连续发了多轮的消费券就是刺激消费的举措之一。消费券更多的是满足居民市内和周边娱乐休闲的需求,人们出游的热情一直都在。

虽然目前的出境游市场,暂时还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国门,享受生活,也会有更多的境外游客来华体验风土人情。

对于未来出境游市场,各大旅行社均表示充满信心,预计随着出境旅游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以及“五一”假期和暑假的到来,大家出境游的意愿可能会更强烈,出境游市场会快速升温。

欲了解更多关于出境游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出境游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数据显示 第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