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医疗服务市场投资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2023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持续的收入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等因素使得医疗服务成为最具投资前景的赛道之一。


(资料图片)

医疗服务概念

医疗服务是指卫生技术人员遵照执业技术规范提供的照护生命、诊治疾病的健康促进服务,以及为实现这些服务提供的药品、医疗器械、救助运输、病房住宿等服务。

医疗服务是从日常生活到政策法规、国家发展战略广泛运用的概念。明晰的医疗服务概念是规范医疗机构服务内容,界定医疗服务和各类生命健康保险适用范围,处理医患关系,发展社会健康事业等的需要。在不同语境下,医疗服务的范围有所不同,狭义的医疗服务主要是指医务人员提供的诊治疾病的服务,也可称为临床医疗服务。

传统上医疗服务主要是在医院内提供的诊疗、预防、康复等,是从病人就诊,与医院建立服务关系开始,直至治疗终结,痊愈出院或死亡的全过程。现代医疗服务在加强院内医疗服务的同时,重视延伸到院外开展社会医疗服务,包括出院后随访、家庭病床、民众健康教育、疾病普查、社会医疗救助和对口支援、医疗下乡等。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中国部分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探索,通过病种聚焦、系统升级、平台建设等纷纷开展互联网医疗建设,其中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医联体、互联网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等互联网医疗模式正在重塑中国医疗服务诊疗流程。

医疗服务行业政策环境

医疗服务的定价一直是个难题,医疗服务行业的政策主要围绕医疗服务的价格改革展开。从图1可以看出,相对于德国、日本等国家而言,我国药品/耗材的相关费用在医药总费用中占比过高。以药养医政策和实践层面的医药费用项目结算制,导致药品/耗材回扣、医药费用虚高等问题滋长泛滥。如何正本清源,还原医药费用总盘子中药品、耗材以及医疗服务的成本,对于完善医疗服务定价机制,形成广覆盖、可负担的医疗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2021年8月31日,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发布了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该方案明确在建立健全以下五大机制上进行探索:一是更可持续的总量调控机制;二是规范有序的价格分类形成机制;三是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四是目标导向的价格项目管理机制;五是严密高效的价格监督考核机制。

《试点方案》的政策取向试图在短期内通过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集中带量采购等措施,降低药品、耗材在医药费用中的整体占比,循序渐进优化医疗服务价格;从中期来看,《试点方案》通过将医疗项目区分为通用型项目和复杂性项目,辅之以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P(基于大数据的病种分值付费)等医疗服务收付实现方式,形成科学的、可评估的、市场参与程度不等的价格分类和管理机制;从长期来看,《试点方案》将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医疗服务的收费,有利于目前服务收费紧盯公立医院、收费相对规范的民营龙头医院。

医疗服务企业规模分析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为102.8万个。与2020年4月底比较,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6714个,其中:医院增加107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7164个。截至2021年4月底,医院3.6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4万个。与2020年4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75个,民营医院增加1153个。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5万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5万个,乡镇卫生院3.6万个,诊所(医务室)26.4万个,村卫生室60.9万个。与2020年4月底比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增加,乡镇卫生院减少,诊所增加,村卫生室减少。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4万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387个,卫生监督所(中心)2935个。与2020年4月底比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减少13个,卫生监督所(中心)减少65个。

医疗服务投资前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医疗机构单体服务时代已经结束,要探索全生命周期的维护人民健康,专业的第三方健康保障服务机构将在推动“三医”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改革事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地在医疗卫生改革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多,无论是硬件设备设施建设还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人民群众整体的满意度非常高,这些都是我们党落实健康中国政策措施的生动体现,更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的最好证明。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持续的收入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等因素使得医疗服务成为最具投资前景的赛道之一。医疗服务需求正在稳步增加,医疗服务产业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商业医疗机构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医疗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医疗服务需求正在稳步增加,医疗服务产业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医疗产业需求的井喷式增长,并且会向着更加精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一重大转变将催生医药生产、医院管理、康养、医美、医疗器械、医疗保健等领域不断升级迭代。

医疗服务产业的价值回归是未来趋势。当前我国医疗服务是被低估的特殊商品,既是供不应求的优质商品,又是救死扶伤的公益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强调的是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却忽略了其商品属性,使得优质医疗服务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医疗服务资源的价值低估不仅体现在技能定价偏低上,宏观上表现为国内医疗系统薪酬支出占比偏低。目前我国医院收入结构中,药品占一半左右,而医疗服务的比重明显偏低。随着新医改的深入,“重药品,轻服务”现状将逐步得到纠正,医疗服务也将经历市场化下的价值回归,这也将带动医疗服务产业的繁荣。

从全球性医疗体制改革的实践来看,实现全民医疗保障可以殊途同归。不论哪一种医疗体制改革,目标均是实现全面覆盖的基层保障,即基本需求公益化。高端需求则会通过市场供需关系来进行定价。因此,未来医疗服务发展方向将会呈现“基本需求公益化,高端需求市场化”趋势。

高端医疗将成为医疗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从近几年医院数量增长情况来看,美容、口腔、妇产等代表高端需求的专科医院增速较总体增速高出很多。

医疗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医疗服务行业的国内外发展概况、行业的发展环境、市场分析(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特点等)、竞争分析(行业集中度、竞争格局、竞争组群、竞争因素等)、产品价格分析、用户分析、替代品和互补品分析、行业主导驱动因素、行业渠道分析、行业赢利能力、行业成长性、行业偿债能力、行业营运能力、医疗服务行业重点企业分析、子行业分析、区域市场分析、行业风险分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相关的经营、投资建议等。报告研究框架全面、严谨,分析内容客观、公正、系统,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医疗服务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公立医院 医疗机构 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