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重要文件发布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 医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未来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近日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明确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于3月29日在海南开标。此次集采共涉及40个大品种,覆盖了抗感染、肝素类、抗血栓、高血压等药品领域。不少都是市场销量超10亿元的大品种。


【资料图】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涉及41个产品

近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按通知要求,第八批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昨天(20日)正式开始。

此次集采涉及41个产品,共181个品规,治疗领域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等8个治疗大类,预计参与竞价企业将超过200家。

此次集采的品种中,不少都是市场销量超10亿元的大品种。据统计,抗感染领域的18种药品中,就包含了多个抗生素大品种。此外,市场规模较大的肝素类产品今年首次纳入集采,作为抗凝血、抗血栓的临床用药,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一系列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

2023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庞大的人口规模带来巨大医疗卫生市场需求。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新型医疗技术的发展,国民就诊率不断提高,带来医药市场的持续增长。

从医药市场细分结构来看,我国医药市场主要包括化学药、中药及生物药三大板块。随着近年来我国生物药行业的快速发展,生物药在整体医药市场的占比也随之不断增加。

目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区域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新加坡、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主导地位。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高收益、低污染的特征,生物工程药物的利润回报率很高。因此近几年来,全球及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如火如荼,生物医药市场的投融资规模呈增长趋势。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加深、新一轮医药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医药市场持续扩容与消费端需求日益提升,进而带动医药零售行业的较快发展。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未来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近年来随着“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处方外流逐步提速,医药分开趋势更加明朗。医药零售行业顺应医药分家的发展趋势,行业整体处于连锁率和集中度快速提升阶段。

而且国内近些年在持续进行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有望在全国层面推动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市场盈利水平即将提升。

长期来看,门诊统筹资质与个人账户有望完成平稳交接过渡,门诊统筹资质将为药品零售行业带来增量客流及增量市场,医药零售行业有望迎来一轮发展机遇。

2022年是医药行业变革的一年,全年国家层面发布医药行业相关政策320余条。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期医药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半年国家出台的多个“十四五”规划类文件涉及药品安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设置等诸多方面,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主要目标、分工及相关职责,确立了2022年医药卫生事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在全球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庞大的人口规模带来巨大医疗卫生市场需求,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新型医疗技术的发展,国民就诊率不断提高,带来医药市场的持续增长。

医药行业随着相关管理文件的出台,也将迎来更严格的监管,预计在后疫情时代,各项工作将趋于正轨,国家基药目录调整等重点工作将有序开展,期待2023年医药行业的新气象、新格局与新机遇。

中国医药行业市场规模一直在快速增长,预计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医药市场由化学药、中药及生物药组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 14,480 亿元人民币,预计在 2025 年将达到 22,873 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 9.6%,预计到2030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 29,911 亿元人民币。

未来,在人口老龄化、药物创新及医疗卫生总费用增长的驱动下,预计2030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20,333亿美元,自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9%。

在未来,中国医药行业将继续发展多元化和专业化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制药公司将不断开发出更加有效、安全、易于使用的药品。此外,医疗保健行业也将不断加强与制药公司的合作,以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服务。

欲了解更多关于医药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未来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中国医药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