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速看:水产品加工市场研究报告 2023水产品加工行业供给预测与空间分析

水产品加工行业市场投资情况如何?近年来,随着我国水产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我国水产品加工产业也随之迅速发展。从加工产品细分结构来看,我国水产品加工主要以冷冻品、干制品等初级加工产品为主,而其它精细化加工产品占比较低。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水产品加工量中,水产冷冻品占比达71.27%,其次为鱼糜制品及干腌制品,占比为12.8%。

水产品加工市场研究报告 2023水产品加工行业供给预测与空间分析


(相关资料图)

目前,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较大,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沿海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开工率普遍不足50%,很多企业甚至低于30%,部分企业主业已经转移至其他行业,特别是近几年尤其突出。水产加工整个行业资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由于近海资源枯竭,远洋渔业和水产养殖资源将成为水产品加工行业未来的主要原料资源。当前,水产品加工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原料价格上升、养殖原料安全风险较高、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根据国联水产此前定增预案公告,拟投项目中中央厨房项目为国美水产中央厨房改建项目,该项目旨在扩大公司水产品深加工的产能,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4000吨虾饺、1万吨烤鱼、4000吨虾滑、1000吨酸菜鱼、2500吨米面类海洋食品和2500吨油炸类水产品,合计新增产能2.4万吨。按照公司测算,该项目将带来年均销售收入76560万元、年均净利润6247.75万元。

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以小龙虾和鱼类深加工产品为主,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1.53万吨小龙虾和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年规划产能4.5万吨。据公司测算,上述项目将带来年均销售收入180127.75万元、年均净利润11457.98万元。

“十三五”以来,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态势平稳,全国水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从4090亿元增长到4354亿元,水产品加工率基本稳定在38%左右。全国水产品加工企业基本保持在95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保持在2500家左右。

全国共有水产加工企业9202家,水产冷库8454座。近年国内水产品加工企业规模稳步增长,但加工企业的数量呈下降趋势,平均的单厂产能在不断提高。而近年水产品冷库数量呈上升趋势,冷库的冻结能力也逐年提升。国内水产加工行业正面临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的机遇。

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供给预测

图表:2023-2025年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供给预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水产品加工包括以鱼、虾、蟹、贝、藻等的可食用部分制成冷冻品、腌制品、干制品、罐头制品和熟食品等的食品加工业和以食用价值较低或不能食用的水产动植物以及食品加工的废弃物等为原料,加工成鱼粉、鱼油、鱼肝油、水解蛋白、鱼胶、藻胶、碘、甲壳质等的非食品加工业。

由于近年来我国水产品加工企业的逐渐减少,使得我国水产品加工总量整体处于下降的趋势。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水产品加工总量为2125.04万吨,同比增长1.64%。其中,海水加工产品1708.81万吨,同比增长1.76%;淡水加工产品416.23万吨,同比增长1.15%。

未来水产品加工行业展望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增加和消费人群年轻化,消费者对于水产品的需求也开始往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等方向转变,助推水产品加工业赛道拓宽,除了传统冷冻加工水产品、鱼类罐头,更多地转向对水产加工的休闲食品、保健品倾斜,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行业将会分化出更多的新的水产加工细分行业,不断推动水产加工行业市场多元发展。

到2026年我国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将达到23千克,占总消费量的比重将达到36%左右。可以说,海鲜市场正在迎来黄金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海鲜消费正在迎来突破性增长,电商领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将给水产品加工业带来一些深刻的变化。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中国水产加工行业整体状况

一、水产品加工业的重要地位

二、中国水产加工业正处于成长期

三、国内水产加工业发展成就总结

四、中国水产加工业走向世界

中研普华《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研究咨询报告》在研究内容上突出全方位特色,报告以本年度最新数据的实证描述为基础,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各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市场供求、进出口形势、投资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以及主要企业的运营状况,提出富有见地的判断和投资建议;在形式上,水产品加工行业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

水产品加工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报告》。

https://www.chinairn.com/report/20220221/115947931.html?id=1826011&name=liumingyue

关键词: 中国水产 同比增长 空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