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播报!2023麦片行业发展预测 预计2024年中国麦片市场可达120亿元

麦片行业市场多大?2020年西麦食品总资产为169682.11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4232.71万元,同比增长2.56%;净资产为134464.25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412.60万元,同比增长0.31%。

麦片是一种以小麦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是用普通的麦子和一些东西加工而成的。它曾经是第一种被工业化生产的早餐谷物食品。麦片的“片”字是指,它是一种来自被煮过,辗碎,和加以烘干的谷物,通常被放在牛奶和果汁里,或做成麦片粥加以食用。


【资料图】

麦片还分为普通麦片和燕麦片,燕麦片是由燕麦做成的,由于麦片食品的制作过程简单,而且省时,有的种类的麦片,只要经过水泡,就可以食用,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50克—150克全谷物。相较于大米等谷物,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每天用30克—50克纯燕麦片替代一部分精白主食,可以让营养更均衡,饮食更健康。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麦片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麦片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谷物食品作为食品中的一大类,在我国膳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谷物食品包括大米、小麦、玉米、高粱、荞麦和燕麦等制品,是人体所需热能的主要来源之一,各类粗粮更是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重要来源。随着居民膳食理念的逐渐加强,人们对于各类谷物食品的需求也在显著提升。

国内麦片受到自然因素如气候、土质、水质等影响,社会因素如历史、文化、消费习惯等的影响,以及技术类型的影响。在竞争格局上,进入到此消彼长的挤压式竞争阶段,中档消费市场扩容,成为麦片业突破重心,竞争更加密集。

尽管燕麦早期主要被当做谷物饲料,用以喂养马匹、牛、羊等家畜,作为食品被食用历史不足200年,但是在欧美等地区,燕麦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了人民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而且,随着燕麦快速普及,全球燕麦市场规模逐渐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燕麦产量约为2218.7万吨,市场规模达到了313.5亿美元。目前,全球主要燕麦出产区域有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芬兰、巴西和中国等。其中,澳大利亚是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的全球第三大燕麦种植国家,根据调查显示,2019年,澳大利亚燕麦种植面积约为89.3万公顷,约占全球燕麦种植面积的9.1%。

2020年西麦食品总负债为35217.86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3820.11万元,同比增长12.17%。资产负债率20.76%。

2020年西麦食品营业收入为102447.96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5170.14万元,同比增长5.31%;营业成本为91059.18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9317.80万元,同比增长11.4%。

按产品分类来看,2020年西麦食品主营业务总收入为10.25亿元,主营业务总成本为4.33亿元,其中:纯燕麦片实现营业收入为5.79亿元,营业成本为2.66亿元;复合燕麦片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营业成本为0.99亿元;冷食燕麦片实现营业收入为1.47亿元,营业成本为0.67亿元;其他实现营业收入为0.45亿元;其他(补充)实现营业收入为0.12亿元,营业成本为0.01亿元。

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西麦食品总股本为16000万股,其中已流通股份为6982.588万股,流通受限股份为9017.412万股。

在中端市场,一个是富裕阶层的崛起,一个城镇化收入提升带来的大众消费升级。促使众多麦片企业集中发力大众品牌,竞争空前激烈。

近年在麦片作为早餐概念逐渐普及之后,市场上便开始出现了很多麦片产品,即食麦片也成为一个颇受关注的品类。因其方便、健康等特点,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入局。在如今的即食麦片市场中,新老品牌都在频频发力。

一些新兴品牌如欧扎克、王饱饱、好麦多等,基本都是借助即食麦片成功打开市场,并且获得了较为可观的销售业绩。比如好麦多销量2年实现突破10亿元,王饱饱2018年8月上线天猫之后月销量从200万元增长至4000万元。除此之外,这些品牌还频繁获得了资本青睐,经历了几轮融资。

至于传统品牌如西麦、桂格等,虽然以前主要是以生燕麦片居多,但是随着即食麦片市场的发展和潜力的显现,也开始推出了相应的即食麦片产品,努力在这一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既延续麦片品类优势又考虑市场需求。

在国内疫情影响下,即使是最普通的家庭主食,也都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购物。某些竞品品牌目前线上销售占比已经在20%以上,而一些新兴品牌的线上销售更是达到90%。

预计2024年中国麦片市场可达120亿元

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高,他们往往不再只关注吃饱穿暖,消费者把更多的重点放在产品的品质和功能上。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健康产品买单,健康类型的食品消费成为拉动麦片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麦片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澳大利亚在燕麦种植上具有天然优势,其土地广袤,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4个人,土地资源丰富,极其适合大型农场燕麦种植。除此之外,澳大利亚气候条件及地理条件相对优越,澳大利亚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季节与中国截然不同,每年的收获季节10月至12月正值澳大利亚春末夏初,充足的阳光使其麦穗颗颗饱满,水分含量较低,燕麦质量相对较高。

麦片食品作为我国日常消费中主要的营养食品,其消费受季节性影响较明显。一方面,受我国节假日消费习惯影响,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元宵等一系列节假日期间,麦片食品企业通常会加大促销力度,销售额较其他时段会有大幅提高。另外,现有主要麦片食品的食用特性(一般以热冲饮为主)也使得麦片食品消费量多集中于每年的冬、春两季。

麦片在消费健康谷物食品人群中的渗透率正在逐渐增加,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消费者的人均麦片消费量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预计2024年中国麦片市场可达120亿元。

随着麦片品牌的增加,即食麦片市场同质化问题逐渐显现。虽然相比以往的原味麦片,即食麦片在口味上更为丰富,但是从市场上的产品来看,以“水果+燕麦片”“坚果+燕麦片”“酸奶+燕麦片”等作为卖点的产品越来越多。

对于即食麦片品牌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即食麦片其实已经存在中国几十年了,关键问题是整个麦片行业的产业结构比较低端,如何把即食麦片的产品结构进行提升、如何赋予更多的功能场景是需要企业去努力的,不过对于即食麦片前景还是看好的。

麦片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麦片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澳大利亚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