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石英坩埚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产品正逐渐实现进口替代

我国石英制品行业的技术进步较为明显,尤其是石英坩埚技术水平与国外企业产品的差距逐步缩小,在坩埚尺寸、纯度、拉晶时间和拉晶次数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同时,国产石英坩埚具备成本优势,为石英坩埚国产替代创造条件。目前在光伏石英坩埚领域,凭借着价格优势,我国企业已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半导体石英坩埚领域,伴随着国外半导体产业逐渐转移至国内,作为其重要配套原辅料供应行业,石英坩埚制造领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产品正逐渐实现进口替代。

石英坩埚,具有高纯度、耐温性强、尺寸大精度高、保温性好、节约能源、质量稳定等优点,应用越来越广泛。石英坩埚的检测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高纯石英坩埚是以高纯石英砂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一种消耗性器皿,具有结构精细、热导率低、热膨胀系数小、尺寸精度高、高温不变形、热震稳定、电性好、耐化学侵蚀等性能,广泛应用于精密冶金、精细化工、特种玻璃和单晶硅、多晶硅等领域。


(资料图片)

2023年中国石英坩埚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近年来,中国石英坩埚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石英坩埚行业发展与创新,《半导体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标准》《半导体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生产规范标准》《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等产业政策为石英坩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在半导体石英坩埚领域,伴随着国外半导体产业逐渐转移至国内,以及国内半导体硅片厂商的蓬勃发展,产品正逐渐实现进口替代,国内半导体坩埚需求主要来自CCMC、上海新昇、北京有研、金瑞泓、内蒙古中环等国产半导体硅片的领军企业。

目前石英坩埚行业受限于石英原矿稀缺,限制石英坩埚供给增加。由于高纯石英砂是石英坩埚核心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72%。目前,全球范围内高纯石英砂的主要生产厂商有美国矽比科,挪威TQC以及石英股份,美国矽比科与挪威TQC占有矿产资源优势,高纯石英原料储量丰富、产品质量高,长期主导全球高纯石英砂供应,但其产能主要面向电子级高端石英玻璃,光伏级扩产速度缓慢,国内高纯石英砂龙头矿源主要自印度拉贾斯坦邦&古吉拉特邦地区,受制于矿源限制,产能较小,难以满足光伏和半导体石英坩埚用量需求。高纯石英砂供给持续紧缺限制石英坩埚企业进一步扩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石英坩埚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石英坩埚是由高纯石英砂制成的容器,具有洁净、同质、耐高温等性能,目前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和半导体领域提炼晶体硅的生产工艺中。按内层石英的种类可分为合成石英坩埚(SQC)和天然石英坩埚(NQC)两类。石英坩埚生产工艺较为成熟:将高纯石英粉装入可任意倾动角度的旋转成型模内,利用离心力作用和成型棒手工成型,将已成坩埚形的旋转装置移动至电极棒处,然后将电极送电启弧并插入已成型的粉料腔内,同时启动真空系统,使其快速熔化成坩埚形状的熔融石英,经冷却后取出,即完成一个石英坩埚的毛坯生产。

石英坩埚尺寸大小(或容积大小)取决于晶体生长的直径和长度,同时还要考虑拉晶工艺中对埚、晶直径比的要求,一般埚-晶直径比以3:1为佳。主要原因是石英坩埚与熔液直接接触,熔硅与石英坩埚的SiO2反应生成SiO后,它同时向熔体内部扩散和向熔体表面挥发,有一部分到达固-液界面附近,混入到正在生长的晶体中,从而使单晶体中的氧含量增高。

从产业链来看,石英坩埚是高纯石英砂的主要制品,主要应用于支持高温条件下连续拉晶,是用来装放多晶硅原料的消耗型石英器件。下游应用领域为新能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从成本结构来看,高纯石英砂是石英坩埚核心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72%。

从整体石英坩埚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石英坩埚的下游硅片行业双寡头企业占据着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近年来为了将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隆基股份及中环股份两家公司凭借着巨大的资金优势仍在进行逆周期产能扩张,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单晶硅石英坩埚行业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分享到下游行业产能扩充的红利,其余的大量中小企业将只能激烈地争夺剩余的市场份额。目前主要的企业为欧晶科技,江阴龙源和宁夏晶隆。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石英坩埚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石英坩埚 市场份额 进口替代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