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邮轮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环球即时看

邮轮预订黄金季(WAVE season)出现的预订热潮,为邮轮公司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预计,2023年全球邮轮将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各大邮轮公司日前纷纷发布喜报,去年第四季度收入、载客率及每名游客每日总收益等,均较以往出现增长,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邮轮预订黄金季(WAVE season)出现的预订热潮,也为邮轮公司注入一剂“强心针”。

邮轮产业具有显著的全球价值链特征,产业环节众多,业务范围广泛,复合性水平高。邮轮修造、邮轮运营、邮轮接待和邮轮消费在全球范围呈现鲜明、稳定的竞争格局。在新冠疫情(COVID-19)爆发之前,全球邮轮业增长喜人,是整个旅游、休闲和接待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显著的业务之一。


(资料图)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际邮轮行业从停航到复航共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底到2021年夏季,国际邮轮开始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复航,“有限制条件下的复航,需要在登船、船上和离船三个环节进行闭环管理,切断传染链。第二个阶段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国际邮轮行业在运转一年半后,基本全面恢复。与第一个阶段相比,这个阶段整体是一个去规程化的过程。”

邮轮产业深度调研

2022年全年,诺唯真游轮净亏损23亿美元,上年净亏损45亿美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经调整净亏损1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9亿美元。

据皇家加勒比集团最新披露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其去年第四季度的总体载客率为95%,加勒比航线的载客率达100%,假日航线的载客率接近110%。每名游客每日总收益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3.5%,总收入达26亿美元,净亏损5亿美元,经调整净亏损2.85亿美元,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4.09亿美元。2022年全年,皇家加勒比集团载客率达85%,总收入88亿美元,净亏损22亿美元,经调整净亏损19亿美元,经调整EBITDA为7.12亿美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邮轮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中国跨境旅游的有序恢复,邮轮行业何时恢复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现代的邮轮业主要以大型游船为依托,跨国旅游为核心业务,属旅游市场高端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消费升级下,更高端、更有品质的邮轮旅游开始流行,这也促进了全球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邮轮业的新兴市场和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国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依然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邮轮航线的部署一般会提前一年开始,航线营销也需要提前一年时间,尽管这两者存在交叉,但邮轮航线的销售周期普遍较长。这意味着,即使在相关政策落地后,中国口岸出发的邮轮旅行的恢复仍需要较长的筹备期。据上海社科院此前发布的《邮轮对中国的经济贡献》报告,2019年国际邮轮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为358亿元人民币。根据2018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35年中国邮轮市场将达到每年1,400万人次的规模,遵循高质量发展路径,届时国际邮轮对中国的产业经济贡献可望达到5,500亿元。

目前国内邮轮产业正在加速深耕之中,资本和市场都希望在国际邮轮市场重启前增强"内功修炼",以便于在市场恢复后能及时把握机会,一跃而上。但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邮轮业要想在国际市场恢复后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

快速增长期,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亚太第一、全球第二大邮轮旅游客源国,并迅速向上游产业链环节延伸,短时间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形态。

从长远来看,中国邮轮业潜力巨大,极有可能甚至必然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客源市场,有必要构建独立的全球分销系统或数据管理公司。同时可以解决分销渠道不透明、销售状况难把握的问题;此外,要逐步降低“包船”“切舱”模式作用,努力提升代理、直销的销售份额。

邮轮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预计未来邮轮业务将正常化,2023年将恢复甚至超越疫情前水平,因为届时所有邮轮都将恢复运营并实现满载。邮轮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预测未来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行业的投资商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

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预测,全球邮轮业将最晚在2023年全面复苏,客运量都将在2024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想要了解更多邮轮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邮轮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邮轮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邮轮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邮轮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邮轮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邮轮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 国际邮轮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