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猪粮比价回升至二级预警区间 2023生猪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天天热门

猪粮比价回升至二级预警区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月27日—3月3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43∶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根据《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有关规定,由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回升至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猪粮比通俗说就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按照我国相关规定,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 6.0 比 1,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猪粮比越高,说明养殖利润越好,反之则越差。但两者比值过大或过小都不正常。


(相关资料图)

2023生猪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猪粮安天下。稳定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球出栏量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

秦英林表示,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技术元点发力,实现业务底层突破,具体在加强科技驱动、坚持自主育种、加大猪病研究力度、坚持绿色发展等方面入手。

我国现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消费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中国猪肉产量 5,295.93 万吨,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2022 年国内生猪市场产生 " 猪贱伤农 " 问题,生猪产能被破坏后导致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和猪肉进口增加。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生猪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生猪产业链由上而下包括饲料产销、种猪繁育及商品猪养殖、屠宰分割及肉制品加工等环节。屠宰环节收购商品猪,分割为猪肉和猪副产品,活猪到猪白条的转化率为70%-75%。

从生猪养殖周期来看,新生母猪至生猪出栏一般要经历 18 个月的时间。母猪出生后一般育肥 4 个月成为后备母猪,后备母猪育肥 4 个月成为能繁母猪。而后,能繁母猪妊娠 4 个月生出仔猪,仔猪育肥 6 个月成为生猪后即可出栏。

猪周期视角下,价格预期将引导屠宰企业入库行为。猪周期上行阶段企业看涨预期提升,入库增加,以前期低库存成本换日后高分割盈利;猪价涨至高位阶段,看跌预期提升而减少入库,企业降低库存成本形成的资金风险;猪价下行阶段企业入库增加,屠宰产能利用率提升,头均成本降低,带动企业盈利改善。

2022年,新一轮周期启动,猪价触底,再度带动屠企入库。但屠宰规模化产能的连续扩张,间接影响了行业整体开工水平的持续低迷。尽管2022全年猪肉产量仍创新高,但屠企亏损压力则限制了入库整体水平的抬升,库存增量不及鲜品,冻品库容率小幅下滑。

2022 年,截至上半年底,中国生猪存栏规模和出栏规模均为 43057 万头。

我国是全球生猪养殖大国,但是与美国等生猪养殖大国相比,我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程度较低,近年来虽然有所改善,但中小规模养殖场仍占据主导地位。

与标准化、规模化大型养殖场相比,中小规模养殖场存在生产效率低下、环保措施不到位、疫情防控薄弱等一系列问题,已难以适应现代畜牧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是我国生猪养殖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在我国政府大力扶持和推动下,中小规模养殖场不断缩减,养殖规模占比持续减少;规模化大型养殖场不断增加,养殖规模占比持续增长,且呈现加速转变的趋势。

生猪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生猪行业的市场规模、生猪市场供需求状况、生猪市场竞争状况和生猪主要企业经营情况、生猪市场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对生猪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中研普华凭借多年的行业研究经验,总结出完整的产业研究方法,建立了完善的产业研究体系,提供研究覆盖面最为广泛、数据资源最为强大、市场研究最为深刻的行业研究报告系列。报告在公司多年研究结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行业市场的发展现状,通过公司资深研究团队对市场各类资讯进行整理分析,并且依托国家权威数据资源和长期市场监测的中研普华数据库,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是中国市场上最权威、有效的研究产品。生猪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生产策略、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欲了解更多关于生猪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生猪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研究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