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看点!精神病院行业市场如何?精神病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2023

精神病院行业市场如何?精神医疗指对精神性疾病的医学治疗,是一种融合现代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专业学科,针对性地为特定患者提供适合其个体属性的科学治疗流程。狭义上来说,精神医疗特指对精神疾病的治疗,是一种针对特殊病症的专业治疗广义上来说,精神医疗指通过影响病人精神状态和心理活动来获得疾病治疗效果的医疗手段,在医疗领域具有广泛的适用空间。精神医疗行业可分为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饮食治疗四种方法。

精神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为临床表现的疾病。

中国成人任意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的终身患病率是16.57%,从病种来看,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12个月患病率为4.98%。广为人知的抑郁症是心境障碍的一种,后者患病率为4.06%,仅次于焦虑障碍,排名第二,其余依次为酒精药物使用障碍(1.94%)、间隙暴发性障碍(1.23%)、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0.61%)等;此外,65岁及以上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


(资料图片)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精神病医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精神病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最新研究,一个人独处会增加患精神障碍的风险,与年龄和性别无关。由于人口老龄化、结婚率和生育率的降低,独居人口的数量正在日益增加。而独居则与精神障碍有着紧密的联系,这种现象与年龄和性别没有关系。这意味着中国精神病患者数量增长会相对较快,对精神病医院的需求大大增加。据世卫组织发布估计,全球接近10亿人受到至少一种精神障碍困扰。世卫组织指出,抑郁症是导致疾病和残疾的主要原因,每40秒就有一人因自杀而死,每年有300万人死于有害饮酒。而现在,全球有数十亿人正在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响,这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进一步的影响。

伴随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精神健康问题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被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精神障碍疾病的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且有着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特征。

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立精神专科医院合计678所,民营精神专科医院492所,民营占比为42.1%。民营精神医疗整体已经初具规模,但这些医疗机构整体呈现“小而散”的特点,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最终一批小企业将被淘汰,市场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我国精神疾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并且有着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特征。根据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13.90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达2亿4326万4千人,总患病率高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

在市场需求刺激下,一大批实力强、技术硬、管理严、效益高的精神病医院快速兴起。2017年中国精神病医院数量达到1170家,同比2016年增长14.04%。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同比增速,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但大部分精神病医院却仍处于低水平服务模式,这就导致无法充分满足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卫健委于2019年6月制订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到2022和2030年,要使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借此契机,我国精神障碍疾病相关领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精神医疗行业的上游主要包括两方,一方是药品生产及流通方,由相关精神疾病药品的研发生产药厂和医药流通企业组成;另一方是医用耗材和设备提供方,即医疗耗材生产厂商和专业医疗设备的生产企业。行业中游是精神医疗服务提供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内的精神科、精神病专科医院、社区诊所等基层精神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下游直接面向精神疾病患者及患者家属。

目前,全国有精神卫生医疗服务机构5936家,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205%。全国精神科执业注册医生超5万人,和十年前相比增加了144%。据介绍,十年来,我国有1180多个区县开展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数据库里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有660万。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全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为每万人1.04张,远低于世界平均数每万人4.3张。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共有注册精神医师1.9万人,每位医生对应842名患者,医生数量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精神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精神病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精神科、基层精神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精神卫生相关企业共7824家,近10年来,精神卫生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5年新增380家,增幅77.57%,是近十年中增幅最大的一年。2020年新增精神卫生企业706家,同比增长7.46%。

从企业注册资本来看,我国精神卫生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共4702家,占比60%,大部分都是卫生诊所或者精神康复中心。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精神卫生企业共有1500家,占比19%。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工作压力都在明显加大,心理健康问题也逐渐凸显。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精神卫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比之下,精神卫生专业人才数量的缺乏日益明显。在精神疾病多发的背景下,精神卫生领域“人才荒”的问题日渐凸显。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精神科医生数量达6.4万人,只占全国医师数量(428.7万人)的1.49%。

精神病院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伴随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精神健康问题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被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精神障碍疾病的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且有着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特征。但由于精神障碍疾病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对其重视程度不一,这类疾病通常连接着两端,一边是供给侧,诸如各类综合医院(公立或者民营),一边是日益增长的需求端,目前的现状是供需间的对接质量和效率不高,加上地域之间在经济、文化、社会福利以及医院内部情况等诸多差异,使得我国精神病医院发展呈现不均衡发展的态势,一些精神病医院比较注重全面发展精神医学及分支学科,并形成了一定优势,但大部分精神病医院却仍处于低水平服务模式,这就导致无法充分满足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卫健委于2019年6月制订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到2022和2030年,要使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借此契机,我国精神障碍疾病相关领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诱发梢神疾病的社会环境外部因素不断增多,梢神疾病患病率及风险也在持续增长。同时,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精神疾病的存在及严重性,井开始重视精神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这些因素使得精神科医疗服务市场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欲了解更多关于精神病医院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精神病医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精神障碍 精神病医院 精神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