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微头条丨2023年中国直线电机行业市场投资分析 未来将成为百亿级市场

直线电机在机床上的应用不再是样品。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些年来,尽管各国加强了生产的规模结构,但仍然无法满足市场庞大的需求量,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未来几十年世界将有三分之一数控机床采用直线电机进给驱动,高端机床的采用无疑是比重最大的,直线电机行业其工业化前景是不言而喻的。

直线电机行业其工业化前景是不言而喻的,我国作为直线电机制造大国,每年都会向海外出口大量的直线电机产品。但是近几年,我国直线电机行业进出口量呈下降趋势,进出口市场规模也出现萎缩,除2020年疫情因素以外也和行业周期有关。随着疫情的恢复,行业周期回暖,我国直线电机进出口规模将出现反弹。未来,直线电机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资料图)

2023年中国直线电机行业市场投资分析 未来将成为百亿级市场

全球“工业4.0”概念引领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指出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研发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和减速器等智能制造的核心装置。在国内市场上,直线电机虽然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产品工艺和技术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但是乘着工业机械自动化程度不断升级的浪潮,未来直线电机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随着“工业4.0”和“智能制造”等政策的出台与推进,全球加大了对工业制造的投入与支持。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些年来,尽管各国加强了生产的规模结构,但仍然无法满足市场庞大的需求量,直线电机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效节能电机占比不足20%。近日《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要达到1.7亿千瓦,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高效节能电机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将大幅降低电量损耗,提升工作能效。

随着高能效电机在汽车、农业、空调和洗衣机等领域的广泛使用,全球的电机市场得到了很大的增长。据统计,2019年全球电机市场的规模为1220亿美元。2020年全球电机市场规模达到1505亿美元,而2021至2028年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在6.4%的速度。2028年销售额达到2325亿美元。目前,直线电机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磁悬浮列车、3C、半导体和锂电等领域,随着下游应用场景的增加、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直线电机有望成为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在2025年预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元,未来将成为百亿级市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直线电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直线电机是伺服系统的一个重要分支。相比旋转电机,直线电机在运动过程中无需中间传动环节,因此直线电机的精度、速度和加速度相比旋转电机均具备一定优势,但直线电机产品价格较高、安装对技术工人要求高且无法应用于Z轴运动的劣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市场规模。直线电机的产业链上游主要涉及原材料和电机生产设备,其中主要原材料包含钢、铜、铝、稀土磁性材料等。下游应用的范围较广,包含交通运输、工业自动化、建筑业、数控加工、汽车行业、军事、医疗等领域。

目前,国外品牌占据了中国直线电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品牌主要集中在新加坡、中国台湾、日本和欧美。其中,新加坡品牌市场占比较高,其产品特点是技术和性能水准比较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以良好的性能价格比和较高的可靠性,获得了稳定且持续的客户源。中国国内的品牌主要有大族电机、郑州微纳科技、嘉兴华嶺、青岛同日等,沿海地区一年近20家小品牌加入到直线电机的生产中。目前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

在国内市场上,直线电机虽然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产品工艺和技术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但是乘着工业机械自动化程度不断升级的浪潮,未来直线电机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随着“工业4.0”和“智能制造”等政策的出台与推进,全球加大了对工业制造的投入与支持。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些年来,尽管各国加强了生产的规模结构,但仍然无法满足市场庞大的需求量,直线电机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直线电机行业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直线电机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行业企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直线电机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更多直线电机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直线电机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直线电机 电机市场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