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焊接材料行业市场投资分析

我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钢材品质的提高及品种的完善,各类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的品质提升,也对焊接材料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因此,高强、高韧、低氢、环保的气保焊丝、埋弧焊丝、药芯焊丝的需求量逐年上升,焊接材料产品逐步向高品质方向发展,而低品质的焊条将逐步被替代。同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要发展功能型焊接材料,包括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耐疲劳等不同细分领域的焊接材料。焊接自动化技术带动着高端焊接材料的研发,尽快实现加快进口替代,强化对焊接材料产品的创新,注重产品性能的细分,焊接材料品种会得到快速发展。


(资料图片)

2023年中国焊接材料行业市场投资分析

我国微电子焊接材料企业数量较多,这些企业在规模大小、人才储备、研发实力、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差距,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随着市场要求不断提高,较多无法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性能的微电子焊接材料企业市场空间不断缩小,未来或将逐步退出市场。规模大、实力强的微电子焊接材料企业更受客户认可,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高。

在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中,随着装备、工艺的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所需的高端焊接材料逐年增加,对焊接技术提出较高的要求。针对国家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的实际需求,推动焊接材料品质不断提升,行业内企业加快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发展。

在未来的研究中,将各种光、机、电技术与焊接技术有机结合,以实现焊接的精确化和柔性化。用微电子技术改造传统焊接工艺装备,是提高焊接自动化水平淡的根本途径。将数控技术配以各类焊接机械设备,以提高其柔性化水平,焊接材料是当前的一个研究方向;另外,焊接机器人与专家系统的结合,实现自动路径规划、自动校正轨迹、自动控制熔深等功能是研究的重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焊接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焊接材料是指焊接时所消耗材料的通称,例如焊条、焊丝、金属粉末、焊剂、气体等。焊接行业发展迅速,主要分为氩焊、CO2焊接、氧切割、电焊。焊接材料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各类钢材等包括碳钢和不锈钢,中游是各种焊接材料生产与制造,种类众多,包括焊条、焊丝、保护气体等,下游应用广泛,主要包括建筑。工业、企业、造船、铁路和石化等。

随着焊接技术发展,焊接自动化解决了焊接过程的人为因素引起的诸如毛刺、夹渣、疏松、气孔、裂纹等质量和安全问题,是焊接领域研究的热点。几乎在所有焊接领域都能看到焊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自动化焊接使焊接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焊接产品的质量有了坚实的保证,已经逐步取代人工焊接乃至最终实现全焊接流程的操作无人化。

焊接材料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市场化程度较高。我国已经成为焊接材料的生产和消耗的第一大国,但生产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档产品,高端产品市场仍供不应求。中国焊接材料产量由2016年的400万吨增加至2020年的445万吨。国内钢材消费结构中普通钢材占比大,与之相对应的普通焊接材料的消费结构比例高。

随着焊接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持续发展,焊条在焊接材料所占的需求比例不断下降,而气体保护焊实芯焊丝的产量呈现不断增加的态势。目前,气体保护实芯焊丝和埋弧实芯焊丝在焊材中所占的比例达到65%,考虑到增长趋势,未来二者在焊材中的总占比将达到85%。因此,绿色弧焊材料也实现了从早期环保普通焊条到现在绿色气体保护焊焊丝、埋弧焊丝-钎剂多线齐发的态势。焊接材料的绿色、环保主要包含两方向:一是焊材制备工艺做到节能减排;二是焊接过程中低烟尘、低飞溅。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焊接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焊接材料 焊接自动化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