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观热点:2023中国口红行业市场调研 口红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口红市场前景多大?口红是唇用美容化妆品的一种,具有滋润、保护嘴唇的功能,主要作用有让唇部红润有光泽,增加面部美容以及修正嘴唇轮廓,使双唇更具有气色和活力。常见的唇妆流程包含清洁、滋润、遮瑕、上色、勾线、增色等步骤。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的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有机唇裔/口红作为“可以吃的口红”具有较快的增长趋势和较好的市场前景,而且对孕妇和下一代的关怀还催生了孕妇专用款。面对竞争激烈的美妆市场,有机唇膏/口红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资料图片)

口红是一类唇用美容化妆品,其主要功能是赋予嘴唇以色调,强调或改变两唇的轮廓,显示出更有生气和活力。口红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蜡、油脂、润肤剂和颜料等原材料,下游主要为各类销售渠道,包括专卖店、商场超市、便利店与电商平台等。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口红行业市场供需规模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分析显示

口红行业市场分析

国内口红市场常见产品可分为唇彩、唇膏/唇泥、唇釉/唇蜜三类,其中唇膏及唇釉价格跨度大,大众产品和高端产品差距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除口红外,整个唇部的上妆流程中还涉及到唇线笔、嘴唇磨砂膏等唇部彩妆用品的关联使用。

受疫情影响,中国化妆品市场的规模相对2019年的4256亿元有所下降,降至3958亿元。疫情好转后,2021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预计为4781亿元,到2022年该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4986亿元。

现阶段,我国口红行业产业链中游生产代表品牌有美宝莲、雅诗兰黛、香奈儿、巴黎欧莱雅、圣罗兰、纪梵希等。从淘宝2021年销售数据来看,国际品牌占据主导,销售额TOP10品牌中除完美日记和花西子以外,其他8个均为国际品牌。从消费心理出发,Chanel、纪梵希、迪奥的一个包包单价至少过万,而购买这些品牌的口红产品仅需300元左右,这意味着消费者花少部分的钱就能拥有国际大牌,这是推动国际口红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在2021年Q1美妆行业热销单品中,彩妆品类下,口红、隔离/妆前乳、粉底的销量排在前三位。口红由于小巧、精致且颜色繁多,一直以来都是彩妆中最畅销的单品。新零售时代下,许多新锐国产化妆品品牌打破了传统化妆品品牌的运营模式,通过“播品牌”模式,迅速打开市场,进行精准营销。阿里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货彩妆平台的销售额首次反超国际化妆品品牌,花西子、完美日记、珀莱雅位列前三,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紧随其后。

在口红行业细分市场中,唇釉所占市场份额最大,2020年唇釉市场规模达到69.5亿元,2020年唇膏市场规模为63.0亿元,与唇釉市场规模相差不大;唇彩市场规模增速最快,2015年中国唇彩市场规模仅为16.6亿元,2020年增长至48.7亿元;唇泥则直到2020年才被商家推出,目前仍处于初期推广阶段,唇泥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龙头品牌推广不断深化、直播电商促销及网红带货影响力逐渐扩大等利好因素的推动,我国口红市场规模逐渐扩大。2015-2020年,中国口红行业市场规模从62.1亿元增长至179.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0.2%。由于2020年受到情影响,消费者需要佩戴口罩,对于口红等彩妆产品的需求减少,2020年市场规模增速放缓,预计随着情结束,中国口红行业销售将逐渐恢复,口红产品销量将会逐渐增加。

伴随着中高端人士的消费升级,高端口红市场会迅速增长。随着我国彩妆产品消费者结构升级,高品质的口红将成为口红市场消费的主流,然而高端彩妆领域国际品牌占据明显优势,本土品牌要想打破国际品牌在高端领域的垄断难度很大。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唇部彩妆细分品类主要集中在唇膏/口红、唇蜜/唇彩/唇釉。唇笔/唇线笔市场接受程度较低,这是由于唇笔/唇线笔的主要成分为油脂、蜡类和颜料,一般不含润肤剂,消费者普遍认为唇笔/唇线笔质地干,着色力差。

口红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口红市场集中度高,国产知名品牌完美日记和花西子仅占据少量市场份额,国际品牌Chanel、纪梵希、迪奥、阿玛尼等少数品牌占据国内主导地位,国际口红品牌往往在产品力和品牌力上也更具优势,国际口红间产品差异化不明显,产品定位重叠度高,竞争异常激烈。

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口红单品在过去两年遭受了冲击,但化妆品行业整体来看仍处于上行趋势,部分购买力可能会转移至眼部等彩妆产品上。

目前国内口红市场集中度高,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口红产品技术门槛低,但消费者品牌认知度高,对品牌化追求明显,因此口红存在一定的销售壁垒,新入行企业短期内很难开市场,由于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受情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全民出行佩戴口罩,未来口红市场规模将保持低速增长,但我国人口基数大,消费者群体庞大,预计情过后口红市场将在短期内恢复活力,并在未来几年内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口红行业市场供需规模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市场份额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