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热门:床垫产业规划研究分析及床垫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健康睡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睡眠经济”逐渐成为市场新业态,企业纷纷布局。在医疗领域之外的日常生活中,床垫、枕头等寝具,睡眠监测设备以及有助眠功效的食品、保健品等,都被视为改善睡眠的解决方案。其中,作为基础睡眠产品,寝具更是备受关注。

IBR绿色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专家高峣介绍,在整体卧室环境中,寝具对睡眠的影响最为直接。《白皮书》显示,近六成受调者认可舒适的寝具能改善睡眠,其中,经久耐用、软硬平衡、抑菌透气是消费者对床垫的首要需求。

京东此前发布的《2022卧室与睡眠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注重为家人尤其是儿童、老人创造舒适空间,相关品类销售持续增长,中低线市场更关注儿童床等硬件,相对专业的护脊床垫则在较高线市场更受欢迎。


【资料图】

用户的精细化和个性化需求,引领着市场和产品的走向,传统家居品牌纷纷在市场竞争中加大研发投入,开拓高端市场。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认为,传统家居行业做出好的高端产品,离不开专业的从业人员、研究人员以及具体应用场景中的实践人员。

床垫产业规划研究

随着消费主体的年轻化,消费愈发向舒适化、个性化等发展,软体家具智能化的推广等,都将继续推动软体家具消费市场的发展,提升我国软体家具行业的渗透率,从而有利于品牌化、规模化的软体家具企业的发展、壮大。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床垫行业的集中度显著偏低。与全球最大的床垫消费市场美国对比为例,全美床垫市场高度集中在头部床垫品牌中。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床垫市场正在往智能方向发展。正如一场梦想的开始,我国床垫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而现在,智能床垫正在迎来一场久违的大爆发。

目前城镇化进程仍在加速,国潮消费日益强劲,带给中国床垫品牌更多发展空间。由于国内床垫市场大,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渠道多为空白市场,这也是床垫品牌龙头提升市占率的逻辑之一。开源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人均床垫开支将随着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的上升而持续增加。此外,我国床垫产量占全球的34%,抢占了全球第一大床垫生产国。

床垫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据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床垫市场规模为670亿元,同比增长20.89%,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18.85%,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745亿元,增速趋缓。2021年我国床垫需求量达到5500万张,同比增长18.56%,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12.67%,预计2022年市场需求量达到5969.3万张。

天然乳胶床垫是把从橡胶树上采集来的橡胶树汁,通过精湛的技术工艺来结合现 代化高科技设备和多种专利技术来进行起模、发泡、凝胶、硫化、水洗、干燥、成型和包装等工艺来生产出具有多种优良性能的适合人体优质健康睡眠的现代化绿色寝室用品。

近年来我国连续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政策,对促进我国床垫行业科研创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专注于细分市场和创新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

2021年我国床垫下游消费市场新房装修购置需求占比达到64%,因此床垫销售和新房销售市场挂钩程度较高。据淘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床垫细分品类市场占比CR3:乳胶床垫销售额占比40.3%、椰棕床垫30.3%、弹簧床垫24.5%。

中国的弹簧床垫出口数量有所下降,2020年弹簧床垫的出口量回升为1001.54万个,2021年弹簧床垫的出口数量回落为964.61万个,比2020年减少了36.93万个,同比下降了3.83%。

喜临门是中国床垫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喜临门2021年的企业总营收和总成本分别为77.7亿元和70.8亿元,同比增速为38.2%、37.8%。喜临门的2021年企业总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地区,国内地区营收占了总营业收入比重的84.78%,2021年喜临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6亿元。

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就是美式床垫,而在中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式床垫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也越来越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欧美虽然保持着美式床垫的最大销量,但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美式床垫新兴市场中成长最快的国家。这个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的领头羊,也没有形成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对于各大厂商来说依然是树立品牌的黄金时期。

床垫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品牌对消费者的决策影响日益加深,成为消费者选购智能床垫时的必要条件。 随着健康睡眠观念逐步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者对床垫的要求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能睡觉”的单一标准,转而开始关注“如何睡得更舒服”,带有睡眠监测、按摩等功能的智能床垫渐受青睐,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

调查发现,近九成受访消费者会关注床垫的智能功能,其中42.68%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会“特别关注,希望体验到多功能型的床垫”;仅有12.56%受访消费者表示“不会关注床垫的智能性,不追求床垫的附加价值”。调查显示,慕思在此次参与调研的7个寝具品牌中知名度位列第一。

床垫是具有强体验性质的个性化消费品。优质的床垫产品不仅体现在产品质量与性能方面,还体现在良好的睡眠体验、合适的设计风格、健康与环保等方面。与小型床垫企业相比,大型规模化的床垫企业通常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优秀的设计能力、优异的售前、售中与售后服务能力、较快的产品创新迭代速度,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床垫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诉求。

具备规模化与智能化生产制造能力、自主设计与创新能力、较高品牌知名度、完善的渠道布局等的床垫企业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更有优势,并有望凭借行业整合机遇取得更大市场份额。随着龙头企业产能和渠道布局日趋完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床垫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家居品牌以高端床垫为载体,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建立了产品独特的差异化优势,实现了产品力和品牌的双重升级,在满足了市场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床垫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消费者对床垫的认知度不断提高,促进了床垫行业的发展。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床垫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床垫,以改善睡眠质量和改善睡眠环境。

此外,国内儿童床垫市场的空间日趋增大,行业升级发展也在同步进展中。从弹簧床垫引进中国以来,床垫消费理念在经历着快速变化,床垫的更换频率有加快趋势,同时,消费者对环保和新材料的的诉求也日益凸显。

床垫行业报告对中国床垫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床垫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床垫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年版床垫产业规划专项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