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奶油行业发展如何?奶油市场需求分析

奶油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动物奶油是奶油的一种,奶油是一种乳制品,是从牛奶的脂肪中分离所得。淡奶油是以食用油脂及乳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经乳化、均质、灭菌、填充等加工工艺制成的产品,价格较天然奶油便宜,同时操作及烘焙品的稳定度也较佳,一般作为天然奶油的替代品用于制作蛋糕表面裱花等,与植脂奶油的用途较为相似。

奶油行业发展如何?


(资料图)

牛奶作为生产奶油的主要材料,从供给市场来看,近年来我国奶油供给市场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牛奶产量为3440万吨,同比增长7.5%。2021年我国牛奶产量3683万吨,增长7.1%。

我国乳制品产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3031.7万吨,同比增长9.4%,产量持续增长。

奶油产量呈现不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奶油产量达10.3万吨,2020年我国奶油产量达11.8万吨,同比增长14.56%。

从需求市场来看,下游烘焙食品带来市场需求。随着城镇化不断向纵深推进,以及国民消费品质需求的不断涌现,烘焙市场规模将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据相关机构预测,我国烘焙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3589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居民饮食结构的变化,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越发成为消费者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烘焙行业市场规模高速增长,从而也带动了我国奶油行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植脂奶油行业的主要生产厂商为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维益食品(苏州)有限公司、海融食品科技、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规模化企和小型生产并存。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要求越来高,且消费者水平的逐步提升,规模企业逐渐占领市场,抢夺市场份额竞争态势趋于激烈。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理念在全球被倡导,植物基饮食观念逐渐被大众接受,一些跨国食品企业纷纷发力植物基食品。

过去植脂奶油在加工的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一类对健康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容易在腹部积累,导致肥胖,反式脂肪酸是制作氢化植物油工艺不成熟产生的杂质,随着生产工艺进步,目前行业企业基本上已采用全氢化或非氢化植物油脂,反式脂肪酸含量极其微小,一些高品质的植物奶油方式脂肪酸可以达到0.3%以下,标记为0反式脂肪酸,受益于此,预计未来植脂奶油整体需求市场认可度和需求将持续提升。

为此,海融推出了0乳糖0动物脂肪0反式脂肪的飞蛋植物基坚果奶油系列。该系列产品针对健身人士、时尚爱美减肥人士等细分人群。

奶油产业竞争格局

奶油行业主要厂商包括维益、海融、立高、南侨等,其中南侨主营淡奶油业务,其余三者都以植脂奶油(含乳脂和不含乳脂均有)为主。维益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具备先发优势和较强产品力,估计销售规模市占率接近30%;海融面向中高端客户,相继推出“飞青花”、“飞蛋”(零脂植物基)产品,非氢化植脂奶油占比较高;立高业务重心向冷冻面团倾斜,奶油以含乳脂植脂奶油为主,南侨食品主要以淡奶油(动物奶油)为主。

数据显示,2020年国产奶油三巨头市场份额占比约13%,远不及维益(26.9%)及其它进口动脂奶油品牌销售份额,未来随着植脂奶油产品升级,国产奶油有望能在我国奶油市场分得更大的蛋糕。

奶油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一些西式糕点、饼干、面包等副食品的流行以及人造奶油(涂抹)、冷饮、糖果等休闲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人造奶油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人造奶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此外市场加速国际化加剧,面包牛奶的西式早餐组合逐渐取代中国传统的粥和油条,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已将“饭后甜点”或“下午茶”视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城市中西点及面包等烘焙食品的需求量大增。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数量比较多。由于国家建设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西饮食文化的相互交融,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从而使人造奶油制品在我国拥有了相当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预计2025年达到150亿左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西饮食文化相互交融,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我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达到2312亿元。作为烘焙食品原料行业的植脂奶油市场在我国拥有相当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我国奶油行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不断变化,乳制品市场不断扩大,网红蛋糕、面包、奶茶的涌现,都为奶油市场带来发展机遇,使其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奶油市场规模约为65.9亿元。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奶油市场规模将近80亿元,达到79.9亿元,并预计2025年这一规模能够达到150亿左右。

奶油是指乳经离心分离后得到稀奶油,经成熟、搅拌、压炼而制成的乳制品。奶油是以乳脂肪为主要成分,营养丰富,可直接食用或作为其他食品如冰淇淋等的原料。

奶油分为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植脂奶油是一种经人工乳化的食用油脂制品,属于人造奶油,主要成分是棕榈油和糖,其相较于动物奶油存储时间更长、价格较低且具有良好的打发性和可塑性,广泛应用于蛋糕、西点和中式点心的装饰和夹馅。

从原料的演变看,奶油的发展经历了5个阶段:动物乳脂奶油、人造奶油麦淇淋、以氢化植物油(包含部分氢化油和完全氢化油)为原料的植脂奶油,以及0反式脂肪酸的非氢化奶油。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奶油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造奶油 市场规模 反式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