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花椒市场发展前景光明 2023年中国青花椒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世界消息

近年来,麻辣口味在全国普及,随着火锅、川菜、烤鱼、串串香等麻辣餐饮的发展与扩张,花椒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实际上,花椒的应用远不止于餐饮市场,其背后是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


【资料图】

青椒消费对象主要为餐饮市场、调味品加工企业、食品企业和家庭。在调味品市场,青花椒是火锅底料、豆瓣酱等主要原料之一。在食品行业,青花椒主要用于怪味胡豆、绝味鸭脖等麻辣味的休闲食品。青花椒行业也是家庭厨房的必备佐料。在政策扶持以及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尤其是餐饮消费需求)的推动下,小小的花椒正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餐饮业,花椒更是成为耀眼的明星调味品。

花椒市场发展前景光明 2023年中国青花椒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青花椒科技园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取得花椒芳香精油、亚麻酸制品等发明专利证书。酉阳县青花椒实行合同收购,农户实现收益630万元。花椒原产于中国,原生于喜马拉雅山脉,后沿江河移植到中国地理第二阶梯。我国花椒分布由北起东北南部,南至五岭北坡,东南至江苏、浙江沿海地带,西南至西藏东南部;台湾、海南及广东不产。见于平原至海拔较高的山地,在青海,见于海拔2500米的坡地,也有栽种。耐旱,喜阳光,各地多栽种。

青花椒行业常见于平原至海拔800米的山地疏林、灌木丛或岩石旁等地。中国五岭以北、辽宁以南大多数省区以及朝鲜、日本也有分布。陕西省的花椒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按亩产75公斤计算,可以产19.5吨,占到消费总量的2/5。而甘肃花椒种植面积已经突破405万亩,可以说,两地的花椒产量可以满足全国的消费量,但是全国不只是两地种植花椒,重庆、山东、云南、河南、山西、河北等地都有种植花椒,因此未来花椒的产量将会大于市场消费量。

青花椒行业中游加工工艺来看,我国花椒加工业主要分为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两种。粗加工,即将青花椒烘烤或晾晒,制成干椒;精深加工则是将花椒果皮、叶芽、籽开发利用,制作成花椒调味油、花椒酱类调味品、花椒精油及油树脂、花椒香皂、花椒茶、有机肥料等多种产品。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青花椒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金阳青花椒种植历史久远,早在唐宋年间就有人栽种,千百年来,金阳青花椒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金阳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在历届金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群众的持续努力下,该县全力做大做强青花椒产业,使青花椒产业成为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家园”、“康养保障”和“绿色银行”。

截至目前,全县青花椒种植面积达102.09万亩,其中:挂果面积50万亩,年产干果青花椒10.955万吨,产值10.955亿元;青花椒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9.88%;全县34个乡(镇)中,青花椒产业覆盖28个乡镇、青花椒“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专业村达134个;已培育出青花椒万亩大乡20个、千亩大村128个,青花椒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大户300余户、10万元以上的大户800余户,从事青花椒生产的农户数达27041户,有12万群众依托青花椒产业实现了脱贫、占全县农业总人口的63.15%。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青花椒已成为金阳县脱贫奔小康和助农增收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青花椒行业食用价值花椒的果实和种子是常用的调味香料,在各类菜肴中用途广泛。花椒气味芳香,可以有效去除各种肉类的腥膻味,改善菜肴的口感,从而增进食欲,促进人体对事物的消化吸收。花椒的作用广泛,在全球的接受度也越来高,而中国作为产量最高的国家,出口花椒的市场则将非常广阔。

目前我国花椒消费对象主要为餐饮市场、调味品加工企业、食品企业和家庭。例如在调味品市场,花椒是火锅底料、豆瓣酱等主要原料之一,在食品行业,花椒主要用于怪味胡豆、绝味鸭脖等麻辣味的休闲食品。目前餐饮、家庭和加工在花椒消费市场各占41.24%、29.71%、29.05%。而现阶段火锅连锁品牌众多,将进一步拉动花椒消费需求,花椒市场仍有增长空间。此外各电商平台直播促进花椒家庭消费比例。预计未来5年花椒家庭消费将以5%的比例递增,花椒市场发展前景光明。

青花椒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青花椒行业概貌的同时,对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青花椒行业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更多青花椒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青花椒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投资风险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