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走进歌力思:内生发展+外延并购 打造A股稀缺的国际化多品牌集团

7月3日,由深圳上市公司协会、香蜜湖加速器联合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证投资者服务中心、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举办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走进了扎根于深圳的这一女装巨头歌力思,了解公司如何打造A股稀缺的国际化多品牌集团。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在过去数年内经历了多次并购的歌力思对外阐述了其未来的战略规划。在歌力思的规划中,旗下5大品牌的内生发展将会是该公司最为重要一环,在此之外,歌力思也将积极作出品牌扩张尝试,例如近期刚通过合资公司引入加拿大羽绒服品牌nobis。


(相关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在虚拟人这一全新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女装上市公司,歌力思有着热衷于尝鲜的基因。对于席卷全球的AI技术,歌力思已经先试先行,积极拥抱。

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由中国基金报、机会宝等机构提供线上路演支持。

自有品牌+并购

歌力思旗下的自有品牌ELLASSAY于1996年创立,随后并陆续推出WEEKEND休闲系列、FIRST高定系列,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及影响力。伴随着主品牌的发展,歌力思也将自身的目标定位“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时装品牌集团”。

因此,自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后,这家生于深圳、扎根深圳的服装企业利用募资不断开疆拓土,其通过投资、收购、合资经营等方式进行品牌矩阵拓展,陆续获得德国高端女装品牌 LAUREL、美国轻奢潮流品牌Ed Hardy、法国设计师品牌 IRO Paris、英国高端时尚品牌 self-portrait。

谈及2022年,歌力思董秘王薇直言,“确实是太不容易的一年了”。而就在这一年,歌力思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2%,达到历史创新高的23.64亿元。不过,由于店铺无法正常营业时刚性费用无法降低,新开店较多导致店铺费用有所升高,以及国际供应链问题和物流成本上升影响海外整体费用等原因,其归母净利润下滑至2045万元。

而到了2023年,歌力思业绩明显反弹。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99%至6.66亿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3%提高至67.7%,实现归母净利润4 ,728万元,同比增长0.4%。

实际上,歌力思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扩张直营渠道,在优质商圈掌握流量入口,为后续反弹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底公司旗下直营店铺数量较年初净增加80家,门店总数达到613家。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旗下门店数量进一步增加至625家。

“两条腿”走路

在此次活动中,歌力思未来战略规划受到广泛关注,而且外界普遍关注歌力思过去的收购模式会否延续。

王薇在活动中将并购比喻为歌力思发展的“一条腿”。她表示,深耕收购是公司能够建立国际化多品牌矩阵的基础,也是公司的核心能力之一。“前端标的筛选是否准确,趋势判断是否成功,然后品牌承接下来后能不能将其运营管理提升,这几点相当重要。”

在她看来,歌力思会有耐心去等待市场上比较契合的品牌,一旦遇到合适品牌,歌力思在积极参与的同时,更是依靠行业领先的运营能力建立了良好的业绩口碑。

实际上,歌力思将“另一条腿”看得更重——品牌内生发展。“我们觉得过去几年收购的品牌发展潜力还是非常不错,”王薇表示,歌力思希望把手中5个品牌规模进一步扩大,从而利润也可以进一步增长。在歌力思看来,品牌内生发展“这条腿”更加主观可控。

实际上,在近两年,歌力思不仅主品牌逆势扩张渐显成效,其他品牌也有不同程度推进。其中ELLASSAY主品牌在疫情期间逆势开店,在疫后复苏环境下聚焦店效提升,有望抢占恢复先机;Laurèl在2020年结合对亚洲市场了解进一步调整产品,同主品牌形成差异化,营收增长提速;IRO Paris品牌国内逆势增长,国外逐渐恢复。全球101家门店已覆盖16个国家地区;而self-portrait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共开店44家,近三年维持了高速增长,未来仍将在优质渠道保持扩张;Ed Hardy持续进行产品与渠道的迭代升级,22年收入规模基本维持稳定。

随着公司2021年与2023年两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推出,歌力思力争实现多品牌矩阵的越大越强。我们希望通过5年发展,主品牌通过年轻化与渠道升级打开全新增长通道,还有较大成长空间,成长期品牌英国self-portrait、法国IRO Paris和德国Laurèl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望延续强势表现,扩大市场份额,在全球视角取得突破。美国Ed Hardy品牌持续进行产品与渠道的迭代升级,有望推广至更大的目标市场。

试水高端羽绒服

实际上,歌力思并未停止对于品牌扩张的尝试。就在6月初,该公司刚宣布与加拿大高端羽绒服品牌NobisInc.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拟在深圳共同投资设立合资经营企业“诺北斯(深圳)服饰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企业负责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发展和运营“Nobis”品牌业务。

双方约定,歌力思以货币出资4000万元,持有合资经营企业50%股权;NobisInc.以知识产权出资4000万元,持有合资经营企业50%股权。

据了解,Nobis为加拿大高端羽绒服品牌,2007年由InnoVision和RobinJ.Yates联合创立。目前,Nobis品牌已通过零售、批发和电商渠道在约40个国家或地区销售,在多伦多、巴黎、首尔、仁川等地均开设了专卖店。品牌自2013年进入韩国,通过热门韩剧植入等方式迅速推广,布局了现代、新世界、乐天等知名百货与商场。

在此次交流中,歌力思方面也谈及这一次品牌扩张。王薇解释:“过去我们都是以高端女装为主,但从长远来看,我们不会只局限在高端女装领域,所以在品类扩张上的尝试还是需要进行。”

对于此次的合作模式,该公司方面表示,相对而言以合资公司方式成本较低。该公司称,合作方在羽绒服产品研发方面有较好的基础,所以投入研发资金也相对较少。“我们觉得这种模式的试错成本较低,毕竟投入成本较小。但如果我们一旦把品类扩张这条路走出来,那么可能就会面临一个更大的规模扩张空间。”

积极拥抱AI

歌力思身上还有另外一个标签——敢于尝鲜。早在2021年,歌力思便突破性地推出通过全CGI数字技术创作的虚拟数字人 @飒ELISA,引领了国内时尚品牌探索数字科技的行业趋势,也代表着公司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创新。

据了解,目前Elisa除了担任公司的首位虚拟数字员工、可持续大使,也通过以小红书为代表的不同社交网络平台,借助虚拟形态不断延伸时尚场景,解锁未来构想,不断引发年轻一代的讨论,为品牌提供数字时尚的无限可能性。

此次活动中,歌力思方面谈及这一创新举措。该公司坦言,早在2020年公司便开始建模。起初,该公司认为虚拟人是一个符合年轻人社交宣传的方式。“虚拟人仍处于沉淀过程中,而且未来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AI技术席卷全球,各行业均在探索AI的商用,服装行业也不例外。据歌力思方面透露,该公司十分关注时尚行业创新与数字科技的探索,已经成立了AI运营委员会,推动AI技术在公司各领域进行有效探索和广泛应用,包括采用 AI训练模型生成数字大片、短视频等。用王薇的话说就是“欢迎公司的各个部门对AI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

同时,该公司也积极关注人工智能在设计研发、智能营销、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降本增效实践,将持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时尚产业创新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