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世界聚看点】多家券商“卡点”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上半年业绩亏损或同比下滑超50%成诱因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中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或者下降超过50%,或者净利润为负,或者净利润扭亏为盈的沪深主板公司应当在7月15日之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在今日之前,A股券商板块40多家公司中几乎未有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不过就在今日收盘后,东方证券、红塔证券、东兴证券、太平洋、湘财股份、华西证券等10多家券商不约而同的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而促使这些券商“卡点”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原因大多为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超50%或者业绩出现亏损。

券商扎堆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资料图片)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在7月15日之前是沪深主板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窗口期。

在今日之前,A股市场已经有数百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不过券商板块却选择了集体“沉默”。随着7月15日这一业绩预告最后截止日的到来,券商板块的上市公司们终于纷纷开始行动。

自今日收盘以后,已经有东方证券、红塔证券、东兴证券、太平洋、湘财股份、华西证券、西南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不约而同的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

根据有关规定,中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或者下降超过50%,或者净利润为负,或者净利润扭亏为盈的沪深主板公司应当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而从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触发这些券商“卡点”公告中报业绩预告的原因大多为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超50%或者业绩出现亏损。

与今年多家券商纷纷选择扎堆在今日发布中报预告不同的是,去年券商集中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时间为7月上旬。

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有近20家券商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而这些预告以业绩预喜为主。另外,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中泰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浙商证券等券商去年中报的业绩其实没有达到强制要发布业绩预告的标准,不过这些公司仍然均主动发布了业绩预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家券商去年中报的业绩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然而截至目前,这些券商均没有发布今年的中报业绩预告。

中原证券、太平洋中报预亏

据东吴证券非银团队统计,今年一季度导致券商业绩下滑较多的主要原因为自营业务下滑严重。不过随着二季度A股市场有所回暖,多家券商二季度业绩环比出现改善。

日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国元证券,由于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提升从而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最近几日其股价领涨券商板块。

从今日发布中报业绩预报的上述券商来看,券商板块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的公司包括,锦龙股份、哈投股份、湘财股份、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西证券、东兴证券、红塔证券、天风证券、东方证券,其中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西证券、红塔证券、天风证券上半年业绩较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而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出现恶化的公司只有中原证券(SH601375,股价4.04元,市值152亿元)、太平洋(SH601099,股价2.88元,市值196.3亿元),这两家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为盈利,不过中报却都出现了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上半年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二季度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据今日公告披露,公司 2022年二季度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63亿元,减少2022年二季度利润总额1.63亿元。

太平洋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同样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据公告披露,2022年半年度,太平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约2.37亿元,主要原因是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券商板块交投陷入冰点

自一个多月前的一波脉冲式行情之后,近阶段券商板块整体再度陷入阴跌模式。

图片来自:国盛证券策略团队

从市场交易的结构来看,目前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交易热情已经降至冰点。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近期A股市场各板块、行业之间的人气分化严重,诸多高景气赛道已经出现拥挤交易的特征,而一些冷门赛道则乏人问津。

据统计,截至7月8日,电力设备、汽车、基础化工和公用事业成交占比所处历史分位居前,分别达到99.2%、98.9%、97.3%和89.6%。聚焦细分行业,光伏、锂电、汽车、半导体、农化等市场关注的热门赛道成交占比也已普遍升至历史高位,普遍达到95%历史分位之上。相比之下,券商行业所在的非银金融周成交占比则刷新10年以来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A股券商板块40多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接近宁德时代的两倍,不过从每天的成交额来看,券商板块整体与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56.01元,市值1.36万亿元)一只股票的差距并不大。以今日为例,券商板块整体成交额为165.8亿元,而宁德时代今天的成交额为110亿元;昨日券商板块整体成交额为161.6亿元,而宁德时代的成交额为129亿元。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业绩预告 上半年业绩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