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不到半年走进超12万桌宴席 国台酒业助经销商开拓宴席市场

第四季度既是白酒行业的消费旺季,同时也是企业的全年“冲刺收官阶段”。

为了加强产品在终端的动销,促进消费者的酒水消费,各家酒企在多个渠道开展对消费者的活动,以求将产品在消费群体中进一步渗透。其中,随着下半年各种婚庆嫁娶、满月宴、升学宴及聚会增多,宴席市场成为了白酒企业关注和发力的重点。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宴席市场中,白酒的市场容量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其中单价相对较低的白酒产品是宴席中的主流品种,不过随着消费结构变化以及消费者认知提高等,目前400至600价格带的酒水成为宴席消费的主流品种,且该价格带市场正不断扩容,这使得该市场正不断吸引知名酒企的加入。


(资料图)

其中,贵州省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国台酒业,加入到了宴席市场的开发行列。在2021年的华樽杯测评中,国台品牌价值以1002.55亿元位列贵州省白酒第三,中国白酒第十。今年年初,国台酒业方面首次启动并开发宴席市场,截至10月中旬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台已累计开展规模宴席近8000场、共计超12万桌。换算下来,国台已经与超百万消费者进行品鉴联动。

实际上,国台酒业今年开拓的婚宴市场,既是帮助经销商开拓新的盈利渠道,同时直接与消费者进行绑定。今年以来,国台酒业以通过开拓婚宴市场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对经销商进行帮扶,同时让国台品牌深入人心。

“不到半年就做了百场”线下经销商看好国台宴席市场张力

宴席一直是酒水消费的重要场景之一,由于具有参与人数多及用酒量大等特点,因此宴席市场酒水单价往往集中在400元/瓶至600元/瓶价格带,这一价格带也是多家酒企的次高端和主力品种的价格带,因此多家酒企对该渠道布局尤为重视。

虽然国台酒业是宴席市场的“新入局者”,但部分国台酒业线下经销商反映,他们从宴席市场上看到国台酒的强劲增长。

“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把国台酱酒在宴席市场上进行了大力推广,目前我们已经陆续开展了580多场次宴席,宴席桌数大约11800多桌左右,覆盖了大约10万多人群。”

李先生是国台酱酒的山东经销商,负责山东多个地级市场的国台酱酒推广销售,他表示虽然疫情对宴席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不过在疫情平复后,他的运营团队就很快行动起来,进行宴席市场的推广。“按照我们预计,第四季度是宴席举办的高峰,理论上或许能再做600多场次,当然没有疫情的话,我们表现可能更好”。

同样在宴席市场收获颇丰的,还有福建泉州市场经销商何先生。他表示,今年5月开始,他把国台国标酒在宴席渠道大力铺货后,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从5月至今已经做了100多场约4000多桌左右。何先生乐观表示,从中秋开始到正月是当地宴席的高峰期,他预计下半年宴席数量会比之前的数据还要翻一翻。

另外,位于山东威海的经销商张先生也表示,威海当地酱香白酒的消费氛围非常不错,因此国台酒在当地市场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酱酒有个特点是‘喝上去了下不来’,一旦喝过酱香酒,就很难再喝回原来的香型。由于茅台不好买,许多人转而选择国台。从开始到现在,我们大约做了150多场左右,我感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搞宴席选择国台酒”。

上述经销商在宴席市场取得的成绩,是国台酒业今年发力宴席市场的缩影。经销商们普遍反映,由于酒品质过关、性价比高以及外观符合宴席喜庆意头等,因此国台酒越来越受到宴席市场的欢迎,“而且开瓶率都非常不错”。

业界看来,宴席渠道的快速开拓对国台酒产品市场教育起到了正向促进作用,如果一场宴席大约有1000人参加,这是就相当于让国台酒在这1000人中进行品牌曝光,并且让白酒核心消费人群直接了解国台酒,创造后续宴席继续用国台酒的机会。有经销商还反映,不少国台酒的新消费者以及团购渠道的新增客户,都是通过宴席渠道了解到国台酒的,由此来看,宴席渠道产生的作用不亚于一场大中型的产品品鉴会。

买酒就“因地制宜”打包送福利,精准策略助力国台开拓宴席渠道

当然,线下经销商顺利开拓宴席市场,也离不开国台酒业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在今年扶商政策上,国台酒业特别制定了贯穿全年的宴席营销活动,并通过全国各地线下经销商拉开了宴席攻势,主动发掘有宴席需求的客户,上门讲解宴席政策等,提高产品在宴席市场的渗透。

从目前针对宴席市场最新优惠政策来看,国台酒业继续推出一系列强有力的优惠政策,例如只要宴席达到3桌(有的产品为5桌)且购买产品不少于1箱,就奖励国台大健康产品组合,包括C胞活力矿泉水、金士马瑟兰葡萄酒等;与此同时,消费者凭借开瓶后的瓶盖数量,就可以到国台经销商、产品专卖店或烟酒店等兑换现金奖励。

除了国台酒业本身提出的政策外,部分地区的经销商针对产品在宴席上的推广,采取各种因地制宜的精准“福利”策略。

例如上述提到的山东经销商李先生,他表示针对不同区域的消费者,购酒后的福利会微调,例如有的地方会增加赠酒(品鉴装),有的地方是以红酒奖励为主,另外也有的地方会利用其他产品进行返利促销;而福建的何先生则表示,如果宴席的桌数达到一定程度,他们则会采取送礼、推荐费和配侍酒师等返利给消费者。

由此看来,国台酒业在宴席市场中通过大力度、长周期、广范围及深市场等方式,提升了抢占宴席市场的效果,这一系列措施串联起了大区(事业部)、经销商、终端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国台扩大品牌知名度,有效提高开瓶率,实现规模化消费。在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国台酒已经成为茅台酒以外第二知名的酱香酒品牌。

多项措施助商扶商,国台酒业加大动销支持力度

实际上,今年国台酒业今年大力布局宴席渠道,并且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帮助经销商进行渠道开拓,并且通过宴席的品鉴联动收获好评带动新的消费赠量,这彰显出国台“为经销商创造财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合作理念。

去年底,国台定下了由过去的招商为主向全面深化服商转变,围绕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和好服务,通过深扎根、优服商、广聚心,进一步推进“厂商同心、共创共享、尊享愉悦、长期共赢”的厂商消费者新生态打造。

今年年初以来,国台相继开展春耕行动、夏育行动,发布“考核松绑”“开瓶奖励”“333111工程”等为核心的九大扶商政策,扶持经销商,加大消费者培育,全力促动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提升了国台经销商对品牌的信任和对市场的信心,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并喜欢上了国台酒。

由此看来,今年国台酒业正通过真金白银的市场投入,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吨位即地位”的酱酒行业,国台规划年产正宗大曲酱香型白酒已达5.6万吨。2021年,国台取得了含税销售额过百亿、品牌价值超千亿的佳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方面,这意味着国台已经拥有非常完善的生产体系和销售体系,并在全国有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中国白酒行业正步入中高端消费,白酒品牌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正在不断强化,无论是从品牌优势还是产能优势,国台进入了中国白酒一线阵营。

业内人士认为,在酱香酒进入“头部企业集中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立足新起点的国台酒业与经销商携手,真金白银投入,开展渠道建设,持续加大消费者培育等,未来将在坚实的基础上作进一步增长,同时也是公司实现进一步突破的必经之路。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 国台酒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