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江苏阳光200亿光伏项目不在包头建了 拟挪至石嘴山 先期投资50亿-讯息

主营毛纺业务的江苏阳光(SH600220,股价3元,市值53.5亿元)曾在今年上半年接连披露有关对光伏产业投资的信息,其中包括拟在包头投资200亿元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彼时,上市公司的行为引发资金的追捧,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公司表示投资光伏是看好该行业发展前景,但同时也称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今,上述200亿元的项目终是没落地。

江苏阳光12月7日晚间宣布终止上述在包头的光伏投资,但同时又宣称,拟将项目实施地点改为宁夏石嘴山。其中,公司计划先期投资约5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


(相关资料图)

终止在包头投建光伏项目

江苏阳光12月7日晚间发布了多份公告。公司宣布拟终止在内蒙古相关的投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终止与包头市政府、包头市九原区政府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中约定的有关事项、注销内蒙古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安新能源)等投资有关事项。

上述公告宣告江苏阳光在包头的200亿元光伏项目告吹。

今年3月份,江苏阳光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澄安新能源,澄安新能源注册资本20亿元,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半导体材料、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多晶硅棒、多晶硅片等等。

江苏阳光主营业务主要为呢绒面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设立的子公司却主营光伏业务,这笔投资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二级市场上,江苏阳光股票受到资金疯狂追捧,公司股价于3月9日~16日累计上涨约一半。

4月下旬,江苏阳光再度披露,公司与包头市政府、包头市九原区政府等分别签订了相关《投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江苏阳光拟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

连续两笔投资,江苏阳光累计需要掏出超过200亿元(如果注册资本实缴),而截至2021年末,公司货币资金才8.43亿元。因投资额远高于公司账面资金水平,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上交所随即向公司下发问询函指出,公司两次对外投资均涉及新行业新业务,且公司无开展相关业务的基础,相关投资事项面临多项风险。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资金不足且无技术及人员储备的情况下进行跨行业投资的主要考虑等。

对此,江苏阳光5月中旬回复称,公司尝试投资光伏新能源项目,是看好该行业发展前景;是为了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享受新能源行业成长红利,实现资本增值。

上市公司当时还称,相关事项尚处于早期意向阶段,公司尚无具体的筹资计划,相关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不确定性较大。

此番200亿元光伏项目缘何终止?江苏阳光称,因产业政策、地方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等有关客观因素,公司投资所需条件在包头不能尽快实现,无法按照前述《投资合作协议》立即开展项目。例如项目所需用地1000亩左右,其中600亩是林地,土地性质的相关变更手续办理完成时间未知,进展不明确。而时间和效率问题,会成为后期项目实际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阻力。

江苏阳光的光伏梦

这并非江苏阳光的光伏梦首次遇挫。公司2006年投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硅业),2012年,因多晶硅市场低迷,阳光硅业开始停产检修,并于2013年进入破产程序;2016年,阳光硅业破产程序完成,于2019年注销。

虽然包头光伏项目“黄”了,但江苏阳光同时宣布,考虑到时间成本、项目规划和行业市场变化情况,公司在宁夏进行了项目的前期调研等工作,经评判,公司决定将拟投资的光伏项目的项目地选在宁夏石嘴山。

按照规划,江苏阳光拟由全资子公司宁夏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澄安)与宁夏石嘴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和年产10GW拉晶切片、10GW电池片和10GW组件项目。

其中,上市公司拟先行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项目投资金额约50亿元。该项目工艺技术采用三氯氢硅氢还原法生产多晶硅工艺技术,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工程建设期1.5年,投产后第二年达产。

相较于此前在包头投资的仓促,江苏阳光此次在石嘴山的投资的准备似乎要充分一些。

企查查显示,宁夏澄安已于今年7月设立,注册地址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河滨工业园区,现注册资本为2亿元。江苏阳光称,宁夏澄安注册资本拟增至10亿元,由上市公司出资,资金来源包括业务收入、回收应收账款等;其余投资资金由宁夏澄安融资。

据称,宁夏澄安已取得前期政府备案审批文件,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江苏阳光 600220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