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环球信息:投资逾67亿元 宁德时代联手洛阳钼业开发南美锂资源

两家公司将在玻利维亚建设锂提取工厂,碳酸锂年产能达到5万吨。


(相关资料图)

宁德时代(300750.SZ)继续加码上游锂资源布局力度。

路透社1月21日报道称,在经历漫长的投标过程后,玻利维亚政府选择了由宁德时代牵头的一家联合体,开发该国储量巨大的锂资源。联合体成员还包括矿业巨头洛阳钼业(603993.SH)。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均已向界面新闻确认该信息属实。

玻利维亚将允许上述联合体开发境内的两座盐湖Uyuni和Oruro,并建设两座锂提取工厂,碳酸锂年产能将达到5万吨。碳酸锂是生产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其价格去年曾接近每吨60万元,在过去两年飙升了十倍左右。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Luis Arce)透露,联合体同意在项目的第一阶段投资逾10亿美元(约合67.8亿元人民币),用于推进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使得工厂具备启动条件。玻利维亚政府还希望,未来拥有生产电池和电池正极材料的能力。

路易斯·阿尔塞称,上述协议的达成,标志着玻利维亚锂资源工业化的开端。他同时表示,开发该国的锂资源刻不容缓。

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三国坐拥全球超过50%的锂资源,并称为锂三角地区。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仅玻利维亚就拥有约2100万吨的锂资源储量。

此次联合参与玻利维亚锂资源开发的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关系紧密。根据去年9月达成的一项协议,宁德时代有望成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称,此举将深化与洛阳钼业的产业合作,共同布局全球新能源相关金属资源。

洛阳钼业是仅次于嘉能可的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钴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三元电池。鸿商产业控股集团目前为洛阳钼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4.69%。于泳是鸿商产业控股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是洛阳钼业的实际控制人。

宁德时代此前已投资了北美锂业(North American Lithium)、Pilbara Minerals、Neo Lithium和Manono在内的多家公司,以获取美洲、非洲和澳洲等地的锂矿资源。

本月,宁德时代还在斯诺威矿业的争夺战中胜出。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的探矿权,该矿属于特大型锂矿,达产后可年产30万吨锂精矿。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宁德时代作为斯诺威矿业的重整投资人,抛出逾64亿元的重整计划,以取得该公司的控制权。当地法院已裁定批准斯诺威矿业重整计划,不过目前尚未披露具体的重整计划。宁德时代未对重整斯诺威矿业的消息给予明确回应。

2021年,宁德时代还曾计划收购加拿大锂矿企业千禧锂业(Millennial Lithium Corp),但遭到加拿大锂矿生产商美洲锂业(Lithium Americas Corp)半路截胡。后者的出价为4亿美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较宁德时代的报价高出6亿元。

千禧锂业从事收购、勘探及开发锂矿,该公司旗下的主要资产是位于阿根廷Salta省的Pastos Grandes锂盐湖等项目,产品可用于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洛阳钼业 玻利维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