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焦点短讯!450亿、180亿!证监会审核通过!

上市银行再融资大计迎来新进展。


【资料图】

日前,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再融资申请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其中,邮储银行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50亿元、浙商银行拟实施募资不超过180亿元A股配股。

近年来,上市银行再融资需求增加,大多选择通过定增、配股、发行可转债或其他次级债券对自身资本实力进行补充。“邮储银行此次定增,有利于平抑资本充足率下行趋势,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2家银行再融资申请获批

兔年刚开始,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就相继获批。

2月13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邮储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邮储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

去年10月26日,邮储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本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67.77亿股,募集资金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450亿元,募集资金规模以经相关监管部门最终核准的发行方案为准。

彼时,邮储银行表示,为保障中小股东权益,此次定增预案发行价格或将较大幅度高于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同时,由于控股股东邮政集团不参与认购,邮储银行定增或将引入更多市场化投资者,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同在13日,浙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已对该行A股配股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该行本次A股配股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浙商银行表示,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予以核准的决定文件后另行公告,公司将根据A股配股事项进展情况。

夯实资本实力

邮储银行与浙商银行此次再融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夯实资本实力。

对于此次定增,邮储银行称,将有效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对保持该行未来业务稳步发展、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5%,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53%,较上年末下降0.8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4.10%,较上年末下降0.68个百分点。

据了解,浙商银行此次配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0亿元(含180亿元),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业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记者统计发现,浙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需求较为迫切。

截至2022年9月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67%,比上年末下降1.2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58%,比上年末下降1.2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05%,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浙商银行曾表示:“近年来业务规模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资产对于资本的耗用也日益扩大,为保证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并在控制风险前提下为股东提供最大化回报,本集团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同时继续强化经营中资本的自生功能,从内部补充资本。”

上市银行再融资或将持续

近年来,上市银行是A股再融资的主力军。

2022年,华夏银行、无锡银行先后完成定增项目,分别募资80亿元、20亿元,重庆银行、齐鲁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完成可转债发行,分别募集资金130亿元、80亿元、80亿元、60亿元。

其中,华夏银行募资缩水超百亿元。据华夏银行2021年5月披露的发行预案,公司拟增发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0亿元,但最终仅发行5.277亿股,实际募资额8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银行推出再融资计划“补血”,以更有效支撑信贷投放和实体经济发展。

据西部证券此前测算,在满足监管底线要求并留有一定资本缓冲空间的前提下,未来上市银行资本压力加大,到2025年资本缺口可能超过2万亿元,其中核心一级资本缺口或达到7800亿元。

1月16日,中信银行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配股计划。该行董秘表示,配股计划已经由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银保监会批准,尚待取得证监会及涉及的其他必要批准后方可实施。该行将合法合规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近日,惠誉博华在《2023年银行业分析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经济复苏预期下,顺周期行业回暖将促进2023年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改善。银行业资本仍将保持稳定,不同类型银行分化趋势延续。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浙商银行 上市银行 邮储银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