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爱股票、考虑深造、喜欢《孤勇者》 中国高净值人群都有哪些投资消费倾向? 世界微动态

2023年3月1日,全球领先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权威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Hurun Chinese Luxury Consumer Survey & Hurun Best of the Best Awards 2023)。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九年发布此报告,旨在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转变与偏好,力图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胡润至尚优品”被广泛认为是面向高净值人群品牌的ISO。

本次调研750位千万资产中国高净值人士,其中亿元资产以上超高净值人士38人。平均家庭总资产4,500万元,平均可投资资产1,300万元。受访者40%来自一线城市,60%来自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平均年龄36岁,30岁以下受访者占46%;男女比例各一半;73%已婚(一孩家庭居多);平均常住房面积280平米。截至2021年初,中国拥有千万人民币总财富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6万户,拥有亿元人民币总财富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根据《2021胡润财富报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今年年初,世界首富是做奢侈品的,是财富上万亿人民币的路易威登和迪奥的掌门人伯纳德·阿诺特,爱马仕、古驰和香奈儿的掌门人们都进入全球前50.高档皮包、手表纷纷全球断货。这一年,虽然美国、日本和中东的消费者增长较快,对全球奢侈品市场贡献绝对最大的仍然是中国消费者。希望我们这份报告能帮助那些面向中国高端消费者的品牌,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投资偏好和消费习惯的变化。”


【资料图】

“今年高净值人群的经济信心比我想象的要高很多,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幸福指数也达到近十年来最高,主要因素是家庭生活方面幸福度较高。由此可见,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既对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个人的幸福感也很高。”胡润表示。

报告显示,高端消费者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很大,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65万亿元,虽然比去年下降了5%,主要因为豪华汽车市场规模下降了近两成。

对于高净值人群的投资习惯,报告称,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仍然以股票为首,其次是黄金和银行存款。未来三年将减少的投资方面,住宅和商铺排在前两名,对基金、艺术品和货币投资的热情也不高。

“高净值人群认为今年上证指数将达到3,810点,实际会达到多少呢?2022年高净值人群认为上证指数将达到3,720点,当年实际收盘值3,089点。2021年高净值人群认为上证指数将达到3,660点,而当年实际收盘值3,640点,与之非常接近,是历年来最接近的一次。”胡润表示。

报告称,高达65%的受访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考虑继续深造,这是中国企业家一直以来的特色,而且这一比例比两年前又提高了十个百分点。

子女留学方面,高净值人群对加拿大和新加坡的热情上升最多,而英国和美国仍然最受青睐,对英国的热情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在美国之上。85%受访高净值人群有子女留学规划。

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收藏方面偏好珠宝、名表和名酒,而对于西方传统理解中的收藏品类,如书画、艺术品的热情则没那么高。全球著名腕表品牌在断货之后二手价格大幅上涨,名酒也是如此。

报告还调研了高净值人群一些生活习惯。胡润透露:“最近最令高净值人群感动的歌曲是《孤勇者》,其次是《父亲》。2021年是《中国人》和《漠河舞厅》。2020年是《义勇军进行曲》和《我和我的祖国》。”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关键词: 高净值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