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俄最大镍商转投人民币计价?业界称此举有望持续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


(资料图)

近期,国际镍市场新闻不断。3月1日,俄罗斯最大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Nornickel,下称“诺镍”)被传出正在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向中国出售镍,现货价格定价采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下称“LME”)的混合价格。目前诺镍还未对该消息给出正式回应,但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对企业调研和行业数据变化看,诺镍此举是具有较高可行性的。

在光大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展大鹏看来,诺镍转投人民币计价可能出于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去年3月伦镍发生历史性挤仓事件后,海外镍价波动频现异常和无序,而上期所沪镍期货表现平稳,因此采用上期所和LME的混合价格将有助于平滑镍价;二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日益加码,扰动全球镍市场平衡,采用人民币计价向中国销售镍会更加便捷。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直言,诺镍作为占全球镍市供应近十分之一份额的资源企业,对中国出口使用人民币计价是符合企业自身利益的明智之举。“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领域的飞速发展和高镍时代的到来,我国在全球镍资源领域消费和进口世界第一的地位不断巩固并加强,包括俄罗斯、印尼及菲律宾在内主要镍资源出口国均将更多精力倾注于中国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符合双方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LME刚刚宣布将于3月20日重启亚洲时段镍电子盘交易,试图挽回因去年伦镍事件爆发而丧失的流动性。在此之前,长达一年的亚洲时段交易暂停虽然在一定程度起到了稳定价格的作用,但伦镍也失去了相当一部分的流动性,这对伦镍的价格发现功能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在业内看来,即便LME重启亚洲时段镍交易,但行业定价中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价格”影响力提升是大势所趋。

顾冯达表示,LME这家“百年老店”以传统美元计价,经历了去年3月的伦镍逼仓事件,其在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市场流动性已明显削弱,定价能力已饱受业内质疑。而在伦镍事件爆发后的一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积极主动应对市场突发风险和潜在隐患,包括上期所新增镍豆做为可交割资源,进一步缓解国内镍市场可交割资源不足的压力。2023年随着国内外新增电积镍商业化量产产能陆续释放,预计国内镍市场供需及贸易将趋于稳定,这也加速推动国际镍市场定价权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转移。

“近年来,随着英国政治环境不稳定及经济地位衰弱,未来LME等英国金融定价中心的传统优势逐步向美国及以中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转移是现实趋势。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顾冯达补充道。

展大鹏也认为,大宗商品贸易是全球贸易中的重要一环,而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最大的生产和需求国,因此利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将使得海外与中国之间的国际贸易更加便捷和高效。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将逐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体系和货币储备中的份额,亦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中国价格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