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东莞招商引资重要载体东莞香港中心奠基 莞港深度合作迎来新标杆


(资料图)

3月23日,作为莞港深度合作新标杆的东莞香港中心项目顺利奠基。该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进香港的生产性高端服务业入驻,有力地推动在莞港资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推动莞港合作,创新外资利用新模式新业态,补齐东莞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并在“香港服务+东莞制造”、“香港研发+东莞转化”等赛道上发挥磁吸效应,为东莞拓资源、引资金、招项目、留人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奠基仪式现场了解到,东莞香港中心位于东莞国际商务区,项目由200米主塔、80米副塔和一个住宅区构成,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融合豪宅住区、总部办公、顶级商业、高端公寓于一体,将打造成世界级的湾区城市地标综合体。

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吸引香港的金融、会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入驻,同时也将引进香港的医疗、教育、文创资源。目前,已有香港贸发局“GoGBA港商服务站”签约入驻,部分知名机构也相继表示将香港中心作为入驻大湾区的首选。

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今年是东莞的“招商年”,香港中心项目还承载着融合莞港两地资源、深化莞港深度合作的使命,建成后将成为东莞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可以借助香港中心推动莞港合作,做好莞港超级联系人角色,服务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企业。”

他表示,东莞香港中心项目建成后,在企业入驻方面将重点引进一些高端资本服务、跨国金融服务、国际会计律师服务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的进驻,将进一步有效吸引香港优秀人才以及海外优质人才来莞发展。同时,还将可以更好地利用优质香港现代服务业优势,协助东莞本土企业“走出去”借助香港资本市场资源拓展国际渠道。

东莞市商务局局长张健良表示,在东莞改革开放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港人港企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香港商务服务、生产力辅导、技术提升等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支持和联动发展。而东莞强劲的制造业转化配套能力与香港雄厚的科研实力也高度匹配。

截至目前,香港在东莞投资的企业超过8000家,占东莞所有外资企业比例接近六成。有些企业已成为引领东莞国际大循环的代表性名片企业。近年来,莞港两地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多样化,向金融服务、服务外包、科技服务、商贸会展等领域不断延伸,借助香港强大的服务业,东莞的制造业正加速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而香港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融合莞港两地资源,深化莞港合作。

当天,一直推动莞港合作深度融合的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还举行了第七届监事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30周年庆典。时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杨华强担任协会监事长、连氏(光明)企业有限公司连汉森担任会长。

目前,东莞外商协会有约2500家会员企业和35个分会,是东莞政府和外资企业沟通的坚实桥梁、东莞政企合作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通过与香港贸发局共建东莞“GoGBA港商服务站”,协会帮助在莞港企开拓内地市场,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