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智造预制菜|广东佰顺打通“南中北”流通经脉,做预制菜领“鲜”者|速看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东莞报道

今年3月,广东佰顺农产品供应链集团携手首衡集团,首开华北地区预制菜集配一体化云仓。近日,广东佰顺又与一家国内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开启华东地区预制菜集配一体化云仓。从地理位置上看,广东佰顺正打通“南—中—北”预制菜专属流通网络,在预制菜一件代发业务上,取得重大拓展和突破。


【资料图】

站上时代新消费入口,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连着消费市场的预制菜,正成为万亿级市场的黄金赛道。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将预制菜产业提上了战略高度。作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预制菜产业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佰顺是一家深耕冷链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商,近年来依托“东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一粤港澳大湾区最大单体冷库,积极切入预制菜赛道。

“目前佰顺在预制菜产业中,主要围绕建网络、做专仓以及数字化展开。通过‘广东一张网+全国互为中心的云仓网络’,打造全国预制菜专属流通网络,让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企业与销售平台都能享受专业的第三方预制菜一件代发服务,为企业降本增效,也让全国预制菜能高效安全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广东佰顺农产品供应链集团副总裁王东表示。

在王东看来,冷链物流费用相对其他物品高,任何一家预制菜企业要单独解决这些困难,都需要耗费巨大资源。佰顺正在以冷链物流优势,发力集约化供应链体系,解决预制菜产业冷链痛点,促进产销深度融合。

将预制菜冷链网络延伸全国

预制菜离不开冷链物流和食品加工及保鲜技术,尤其依赖冷链运输。而先进的物流配送体系和合理的规划布局,也能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扩大预制菜企业的市场覆盖面,进一步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

因此,冷链物流配套设施,是衡量一个地方预制菜发展的重要维度。在各地方发布的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中,都能发现对冷链物流建设的支持。去年7月,广东在全国率先立项制定《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预制菜地方标准,为预制菜配套设施建设提供规范指导。

这正是佰顺这家冷链物流企业“押注”预制菜赛道的最大优势。作为广东省唯一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运营方,目前,佰顺运营着大湾区最大单体冷库增益冷链东莞港基地,从基地流转的商品货值已达155亿元。

王东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去年以来,佰顺不断提升与物流“链主”企业密切度,依托顺丰全国物流网络,输出管理标准,优化出库、管理等服务模式。而今年,佰顺围绕冷链物流,逐渐明晰自身定位:广东预制菜全省流通的中心仓、预制菜走向全国的前置仓,以及全国预制菜走进大湾区的前置仓。

从去年开始,国内有近7万多家的企业涉足预制菜,这其中不乏中小企业。而在抢滩预制菜赛道过程中,冷链物流成本高、渠道开拓难等难题,成为左右中小企业成本和产品价格的共性因素。

“从预制菜产品C端市场来看,很多中小企业起步销售量不够,没有基础业务量,造成物流快递成本高,平均成本甚至可达30%,极大制约了预制菜TO C的销售发展。所以,我们需要联合各类经营主体,共同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核心仓+共享仓的链路运营模型。”王东表示。

以惠州顺兴食品为例。此前,顺兴与佰顺集配中心云仓实现物流与销售数据共享,佰顺根据大数据,为顺兴制定配送计划,将产品配送至各大分仓,并覆盖全国主要销售区域,使企业得以高效拓展全国预制菜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佰顺围绕预制菜冷链配送搭建网络,在上述定位下,打造全国预制菜专属流通网络。在广东区域,佰顺依托东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立起“1+4”广东预制菜专属的“核心仓+卫星仓”,形成了“产地到销地”预制菜集配运营模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集配运营模式具备了物流费用低、分拣打包效率高、覆盖全国的优势。理想状态下,电商客户下单以后,48小时之内送达全国。“我们今年已在广东东莞、河北新发地、上海南桥、山东济南、四川成都五个全国主要销售区域,合作建立了互为中心的预制菜全国流通网络,让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企业与销售平台,都能享受专业的第三方预制菜一件代发服务,为企业降本增效。”

王东透露,佰顺目前已经形成“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三点互为中心的销区市场预制菜流通网络,计划在6月下旬完成“大湾区—成渝地区—山东”互为中心的“东西协作预制菜流通网络”。

利用数字化实现供应链精细化管理

高效的冷链物流保障、完善的标准化体系不仅是让预制菜“跨越千里,鲜香如初”的“忠诚使者”,更是“舌尖上的安全”的“守护者”。面对广阔的预制菜市场和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如何完善冷链运输流程,更好地把控产品的品质,如何实现产业标准化,正在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预制菜产业只有与数字化实现深度融合,才能更有产业效率和迭代机制,预制菜产业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且将走向深入。

在打造全国预制菜专属流通网络的过程中佰顺发现,预制菜企业各类信息的交互依旧存在诸多约束和壁垒,而要实现产业标准化,以数字化打通商品和订单管理、物流路径查询、商品库存盘点、自动对账、补货计划等全链条关系,则势在必行。

“去年开始,我们围绕供应链网络数字化,建立了一整套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方案,目前已对接到60多类电商平台,优化预制菜企业流通过程中的服务效率。”王东表示。

王东介绍,在数字化运作下,管理后台会通过大数据进分析全国预制菜流通网络,让客户以数据分析为依据,进行生产和运输的排期。“比如某些产品在上海销售情况很好,经过大数据分析后,会建议相关企业可以将多少货量放在上海仓库里,从而加快分仓流通效率。”

在此基础上,佰顺推出预制菜行业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打通产业全链路,为企业提供从业务到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解决预制菜行业在食品安全、仓储库存、日常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只有供应链能力得到提升,才能降低预制菜企业的成本,这是我们作为冷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最需要解决的能力。”王东表示。

以集配仓发货为例,目前佰顺打造的全程系统化发货模式,打通了WMS系统、 OMS系统等数字化平台,同时具备工单、加工、退货、结算等功能,围绕供应链的智能系统调度,可为预制菜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在王东看来,预制菜产业目前还在不断发展壮大,未来几年中,产业有望取得更大增长。对预制菜企业而言,在冷链物流和食品科技不断进步的背景下,行业机遇同样很大。“未来,佰顺将继续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不断优化供应链精细化管理,同时积极寻求和拓展市场渠道,与不同行业合作寻找新的消费者群体。”王东表示。

策划:杜弘禹

专题统筹:喻淑琴、李振

新媒体统筹:谭婷张楠

设计统筹:林军明

记者:郑康喜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