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多项指标满意度均超八成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

今天(5月30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在月度发布会上介绍,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发布会上还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和今年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对外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80%,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 王琳洁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

报告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是吸引外商增资的主要地区,扩大在华生产线或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外企增资的主要方式,超七成受访企业表示在华产业链布局将维持现状或将对在华产业链进一步本土化。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 王琳洁通过报告反映情况来看,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

今年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冲突态势有所回落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提供风险预警和决策支持,中国贸促会持续对20个国家(地区)的经贸措施进行跟踪分析,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冲突态势有所回落。

从综合指数看,3月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47,处于高位,但相比上个月下降92个点,相比上年同期下降583个点,这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冲突态势在3月有所回落。

从分项措施指数看,3月份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首位,随后是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和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则持续处于低位。

从措施涉及的领域来看,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主要涉及各类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化学品以及肉类产品和水果蔬菜等。

4月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同比增长33.95%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4月份,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5%。

今年4月,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各类证书52.39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32.7%。

其中,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324.96亿美元,同比增长34.43%;签证份数33.11万份,同比增长31.94%。

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5%,签证份数为14.34万份,同比增长41.12%。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57.22%,签证份数为19731份,同比增长108.37%。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 王琳洁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印尼、泰国等10个已实施成员国,预计共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1000万美元。

(总台记者 郑晓明 刘世军)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