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吸金”50亿!

7月中旬,坐落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的琻捷电子(南京英锐创)完成了超5亿元的D轮融资,是当月国内半导体领域披露金额最高的融资事件。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传感芯片供应商,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快公司在汽车、储能以及工业应用领域传感监测芯片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不断宣布融资喜讯,智能机器人研发企业蔚蓝科技完成A轮1亿元融资、药物研发企业鼎泰药研完成C轮近8亿元融资、驯鹿医疗完成C1轮近5亿元融资、药捷安康完成D+轮2.6亿元融资……

据统计,截至7月底,新区企业今年的融资总额近50亿元。在今年的资本市场形势下,江北新区企业展现出了超强的“逆势吸金”能力。


(相关资料图)

瞄准细分赛道

企业获资本市场青睐

根据《2022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犬猫超过1亿只,2022年宠物医疗产业规模约为67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了75亿元。整个宠物医疗行业的逆势增长,让南京朗博特这家专注于宠物药研发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今年7月,南京朗博特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拙朴投资、鹰盟资本共同投资。

朗博特研发人员进行宠物药研发

“目前,朗博特已获得6张新兽药证书,同时有30多条在研管线。”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树艳介绍,近年来,随着养宠量的增加,宠物缺医少药、人药兽用的问题日渐凸显。此外,当前市场上的一些大品种药物仍是外企品牌为主,售价高昂,为宠物主人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因此,新兽药的研发创新和国产替代迫在眉睫。而朗博特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宠物创新药管线的继续研发。

拙朴投资创始合伙人邵楠表示,朗博特深耕宠物药研发这一细分赛道,未来前景可期,“宠物行业具备很强的韧性和抗周期性,这个赛道的各个细分赛道,比如食品、用品、专业服务、药品,我们都有布局。”

南京生物医药谷

在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两大新兴产业领域,像朗博特这样瞄准细分赛道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它们通过不断地自主创新,筑起较高的技术壁垒,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作为国内少数涉及汽车功能安全的传感类车规级芯片研发商,琻捷电子自主研发的多款国产车规级芯片,已在宁德时代、大众、上汽、保隆科技、三一重工等大客户量产出货,从汽车的胎压监测、电池包传感监测,到通用传感接口、车载无线传输等,一颗颗关乎汽车功能安全的传感芯片,为出行保驾护航。

琻捷电子(南京英锐创)完成了超5亿元D轮融资

4年前,琻捷电子将行政总部搬至新区。跟随“芯片之城”同步成长,琻捷电子逐步形成了6条成熟的产品线,产品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份额一直遥遥领先。公司创始人李梦雄博士介绍,本次超5亿元的D轮融资,由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领投,吉利资本、广汽资本、国汽投资等产业资本跟投,老股东晨道资本等持续加码。

“面对产业和行业的变革,我们为管理监测类传感芯片产品在集成化、无线化、低功耗、平台化方面进行布局和迭代升级,加快新能源车、储能以及工业传感监测芯片的多场景应用落地,提升新能源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从而保障新能源和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李梦雄说。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投资效果放大数倍

在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看来,当前的资本市场形势下,投资机构进行风险投资时越发谨小慎微,投资机构在挑选项目时,不仅要挑项目、挑团队,还要看区域、看环境。江北新区的企业能够“逆势吸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新区在新兴产业方面的超前布局,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优质项目开始脱颖而出。

在江北新区布局的3+3+X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重点打造的3大新兴产业分别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以及以新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其中,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产业的特点是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金融赋能的需求尤为迫切。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吸引融资,江北新区通过和投资机构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实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普立蒙完成近两亿元B轮融资

今年4月,南京生物医药谷园区企业南京普立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两亿元B轮融资,作为一家医疗级别可吸收高分子材料的产品研发公司,普立蒙以可降解高分子材料为基础,围绕外科、神外、医美等领域构建了丰富的产品线组合;今年1月,中国心腔内超声领军企业霆升科技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目前,霆升科技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心腔内超声导管”,有望在今年内获批上市。

翻看这两家企业的投资机构名单,都出现了华泰紫金的名字。

华泰紫金医疗健康板块基金负责人陈淼介绍,华泰紫金管理的一支基金规模30亿元,其中江北产投集团出资6亿元,这支基金的投资方向完全针对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政府投资起到了放大数倍的效果。“当然,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当地政府成为企业股东后,必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助力投资企业快速成长,提升投资成功率。”陈淼说。

通过持续不断的合作,江北新区的国有投资集团已经成为国内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伙人”,不断撬动着社会资本的力量。扬子国投、江北产投、江北科投“分工明确”,系统化、多层次的布局,使得江北新区拥有多支与产业高度相关的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

在集成电路这条“既长又宽”的赛道上,2017年,兰璞资本就果断选择扎根江北新区,其管理的智能制造基金是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投资方。

芯华章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集成电路验证硬件系统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有很多集成电路‘隐形冠军’在新区崭露头角,尤其在芯片设计和EDA板块。粗略计算,可以说我们投1元,就能带动其他投资机构跟投7元,这形成了一个有力的杠杆。”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说。当前,兰璞资本投资的30多家企业,包括楚航科技、芯华章、芯行纪、希烽光电、镭芯光电、芯视界、创芯慧联等,都是江北新区集成电路领域的“明星企业”。

创新金融服务

为企业融资“铺路架桥”

“在企业寻求融资的过程中,生物医药谷服务团队利用自身资源,为我们积极对接,促成企业和基金的合作。”普立蒙副总金夏菲对药谷园区提供的金融服务由衷点赞。

作为江北新区发展两大新兴产业的核心承载地,生物医药谷和研创园都打造了特色金融服务品牌。“生物经纬”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热点,每个月都会组织精品沙龙、月度路演等活动,让企业家和投资者进行常态化联动;“财聚研创”关注行业前沿,通过投资对接会、项目路演等形式,搭建企业与资本沟通渠道,不断吸引头部资本重仓加持。

江北新区研创园

智能输液监控预警系统、阵列式光谱芯片、AI+农业大数据研发……8月23日,研创园“财聚研创”AI/软件专场路演,吸引了40余家投资机构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现场,6个项目负责人准备了详细的商业计划书,从创业团队、核心竞争力、技术转化、主营业务、运营模式等不同角度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技术、发展成果及行业前景,并提出融资需求。

“财聚研创”项目路演活动

针对企业规模小,资金参与热情低,对融资市场规则不清,技术、专利或工艺不能及时被发现等问题,研创园自2019年起全面启动“财聚研创”活动,搭建投资对接会、项目路演平台,让企业充分展现发展优势。“通过投资对接会、项目路演等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声展示、为规模企业寻找伙伴、为创新企业拓展市场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带动了优质资本的参与合作。”研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0余场,助力企业融资超170亿元

“生物经纬”项目路演活动

生物医药谷的“生物经纬”品牌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项目路演,在企业与资本之间架起桥梁。药谷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生物经纬’的各项活动,现在我们对接了近2000位企业家、800多位科学家、1000多位投资人。今年以来,药谷企业发生了19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35亿元,单轮融资超亿元企业10家。”

在资本的不断加持下,企业的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并持续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南京生物医药谷企业新上市2款新药和151件医疗器械,其中不少产品打破了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空白,江北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级;去年年底,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复立项,落户江北新区,这将为新区大力发展EDA产业集聚更多的优质资源。

来源 | 紫金山观察

编辑 | 徐雅莹

发布 | 郑好

审核 | 刘云涛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