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当前关注:大连高新区:打通科技治理“最后一公里”

通过企业创新积分,7000多家企业被纳入大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类企业梯次培育拟培育库。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本报记者 张伟

大连智水慧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处于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受限于资金周转问题,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且因企业法人年龄超过65周岁难以申请银行信贷业务。怎么办?


(相关资料图)

“‘创新积分制’给我们帮大忙了!在最需要资金的时候,传统的信贷渠道难以筹措资金,而借助大连高新区创新积分平台,我们成功获得银行授信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近日,该公司总经理彭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在‘创新积分制’的支持下,我们2022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能翻一番!”

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通过企业创新积分,7000多家企业被纳入大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类企业梯次培育拟培育库。入库企业通过“科技企业成长路线图”引导、创新积分平台送服务和送政策、“菜单式定制化”培训等途径获得各种科技服务和支持,一步步发展壮大。

“创新积分制试点之初,我们就努力让创新积分管理成为政府智慧管理的工具和撬动创新的支点,打通科技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国翔宇介绍说,大连高新区正全力推动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着力做好科学管理、企业服务和数据审核三大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高效化、智能化、便利化”政企沟通平台。

作为首批同时也是东北地区第一家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以科技部火炬中心核心指标为基础、区域特色指标为补充的创新积分评价体系,并逐年予以优化,不断提高企业“创新画像”的精准性。

目前,大连高新区已形成以企业成长周期为明线、企业培育路径为暗线的涵盖技术创新、经济税务、创新资质、创新平台等9大维度37个指标的评价体系,精准描绘企业创新画像。

与此同时,大连高新区积分平台还加载了企业季报年报、企业智能筛选、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分析等功能,并集多项科技企业培育功能为一体,成为科技企业管理的“百宝箱”。

创新积分评价有没有成效,数据说了算。2022年,大连高新区纳入创新积分评价企业达到3121家,同比增长11%;创新积分合作银行已达11家,为企业授信总额度达61亿元,为181家创新积分白名单企业成功发放贷款,提款额度达18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率先与大连高新区共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先后为700余家创新积分榜单企业提供8亿元的授信支持,为其中70家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并对积分排名前百强企业给予5个BP利率优惠的政策,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可在各级科技项目立项时得到优先推荐;企业参加大连高新区‘海创工程’和‘科创工程’评选,创新积分可作为评选加分项。”国翔宇介绍说,仅2022年一年,创新积分累计为辽宁省、大连市科技奖励、“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海聚计划”引智项目及外国高层次人才项目等推荐优质企业76家,企业创新积分逐步成为企业科技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企业积分评价。

政策“指南针”作用逐步显现

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教育企业,在企业创新积分首年评价中高居“机会成长期”企业榜首。该公司创始人吴建宁说,“创新积分让我们对自己的创新能力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这一指标体系也便于我们了解国家、辽宁省、大连市目前科技工作的重点,帮助企业找准努力的方向。”

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3年来,这一新型政策工具的“指南针”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对大连高新区各项科技指标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2022年,该高新区30个联盟获批建设辽宁省级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大连市占比超40%;9个联盟获评辽宁省优秀等级。

与此同时,该高新区还获批辽宁省、大连市“揭榜挂帅”项目15项,获评大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5家企业获批建设辽宁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在大连市占比达62.5%;在大连市惟一获批建设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花落大连高新区。海大智龙、厚仁科技等6家创新企业打造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大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量同比增长33%;辽宁省级创新主体申报量同比增长27%;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3%。

(责任编辑:范晓婷)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