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学习机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学习机行业发展空间如何?学习机是在中国大陆地区学生群体中比较普及的一种便携式学习设备。早期的学习机和电视机连接,利用电视屏幕进行输出和显示,不具备便携性。后来逐步转向各种尺寸较小、带独立显示屏的电子辞典,提供个人信息管理、游戏、中英词典、中英互译等功能,但所有程序都是固化在存储器上,因而存储能力有限,而且功能不具有扩充性。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便携设备在新的发展中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功能,支持不同学习形式和多样化科目。

2022年学习机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学习机中占比最大的为教育平板电脑,价格定位高于普通平板。教育平板提供整合的教育内容和应用,价格定位上更高。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3600元以上价格段的高端机型学生平板份额增长幅度最大,各大厂商的旗舰机型价格普遍已经接近或超过5000元。

2022年科大讯飞年会上,刘庆峰表示,在不断探索科技赋能教育的新型产业模式的过程中,讯飞已构建了完善且有效的教育解决方案:面向地市县区的因材施教方案、面向学校的个性化作业方案,以及面向孩子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

数据统计,使用科大讯飞教育解决方案+产品三位一体生态的学生减少了58%的无效低效重复练习,学习兴趣提升30%,为师生减负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促进教学“双减”目标的达成。目前,科大讯飞“因材施教”方案已经在合肥、芜湖、宣城、长治、青岛、武汉、沈阳等多地实现规模化应用。

据财报披露,2022年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业务预计营收增长超70%,从在高中布局拓展至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培训;学习机收入目标增长200%+,目标是“十四五”做到年收入100 亿元。

科大讯飞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表示,学习机具备单产品过100亿元的市场潜力。未来学习机的渗透率在现有条件下会有大幅度提升。公司学习机2021年12月、2022年1月、2022年2月连续3个月位列京东天猫双平台学习机品类销额第一。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学习机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学习机行业市场规模

图表:2016-2018年学习机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二、学习机行业发展分析

“智能”是学习机的优势,但同时也暴露了它的弱点,因为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才能提升学习能力。

缺少和教育机构的合作,这是老一代智能机在市场开发时遇上的问题。当时,硬件厂商曾经与一些名校合作推出学习机,但这不过是为了获得名校的名师课堂资源,而并不着眼于获得教学数据。作为资深老牌学习机厂商,步步高只是一个硬件公司,产品除了学习机(步步高称为家教机)、平板电脑,还包括智能手机,却不涉足教育。

科大讯飞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比较完整,原因在于教育本身就是它的核心业务之一,2018年1/4的营收来自教育。科大讯飞的业务矩阵包括toB和toC两方面的业务。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中称讯飞的教育产品在全国2.5万个学校中使用。如果它把教师、家长和学生三端的数据打通,可以确保智能学习机获得足够的数据,用于机器学习的训练和迭代。

OKAY学习机的发展路径刚好与科大讯飞的X1Pro相反。它依托OKAY智慧教育而起,本身就有足够的教育机构支持。OKAY智慧教育的董事长是俞敏洪。公司注册于2014年,意味着从这时起,新东方的老板就已经注意到AI在C端教育产品中的应用了。

在2018年OKAY学习机推出后,新东方在教学中也使用了这一款产品。说明学习机的系统自成体系,可以应用在自己生态中,形成商业闭环。科大讯飞也可以复制这一套做法,让学习机与自家智慧课堂、智慧考试结合起来,带动产品的销量。

相比其他的竞争对手,科大讯飞和OKAY不仅在技术上,也在商业化程度上领先一步。

其他学习机品牌缺乏生态支持,走电商销售或者线下零售渠道,产品销售碎片化,得不到足够的体系支持,这是它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联想其实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它在研发“课堂派”时拉上沐坤科技和一起教育,但在AI技术应用上还需补上不足。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学习机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学习机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科大讯飞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