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预摘牌”风波后贝壳将回港上市 股价跌幅0.5%

5月5日,贝壳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但仍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上市地位并交易。美东时间5月4日,贝壳股价报收14.41美元/股,跌幅为0.55%。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回港上市之前,贝壳刚刚被SEC纳入“预摘牌名单”。

将回港上市

公告显示,贝壳已经向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根据股份激励计划将予发行的A类普通股以及于介绍上市完成后将转换的或可能由B类普通股转换而来的A类普通股上市及买卖。

据悉,贝壳的A类普通股将于2022年5月11日开始在港交所买卖,股份代号为“2423.HK”。值得关注的是,贝壳此次回港采用的是“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的方式,并不涉及到新股融资。依照此种上市方式,贝壳的两个资本市场均为主要上市地,即使在其中一个交易所摘牌,其另一个交易所的上市地位也不受影响。

在介绍上市完成之后,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持股4.8%,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单一刚持股2.7%,Pro⁃pitiousGlobal持股23.3%,腾讯控股10.8%。值得关注的是,PropitiousGlobal由Z&ZTrust最终控制,后者的实际受益人为贝壳创始人左晖的直系亲属。

公告显示,贝壳是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率先在中国打造了平台基础设施和标准,致力于重塑服务者作业模式,从而更高效地为消费者提供二手房和新房交易、房屋租赁、家装家居等其他房产交易服务。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照交易额计算,贝壳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其也跻身全球三大商业平台之列。

正经历“预摘牌”风波

突然宣布回港上市让贝壳再度受到关注。2020年8月份,贝壳成功赴美上市。同时,在2021年9月份,贝壳还曾否认回港上市。不过,近期,中概股正处于风波之中,同在纽交所上市的知乎前不久也回港上市。

美东时间4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贝壳等在内的17家中概股公司纳入预摘牌名单。SEC认定,被纳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使用了不能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2021年财年审计报告。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规定,连续3年被SEC认定使用未能被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年度审计报告,SEC会禁止相关公司股票或者美国存托凭证在美国交易所或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此前,针对被纳入预摘牌名单一事,贝壳方面回应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公司在美股的上市地位。至于回港上市的原因以及回港上市是否与被纳入“预摘牌名单”有关,贝壳方面表示,公司正处于静默期,目前尚无其他回应。

财务方面,公告显示,贝壳的经营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平台总交易额由2020年的3499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535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时,贝壳的净收入从2020年的70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08亿元,同比增长14.6%。截至2021年年底,贝壳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0亿元。

不过,贝壳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收入总额同比出现下降,下降原因主要是2021年一季度基数较高以及中国多个城市出现疫情。贝壳方面认为,随着中国居住行业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预计买卖双方提供房产经纪服务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服务者的价值在供需平衡市场中日益凸显。(李凯旋 李未来)

关键词: 贝壳拟登陆港交所 贝壳股价 回港上市 预摘牌名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