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物联网行业市场调研 物联网产业链拥有广阔前景

物联网行业市场调研

我国5G建设和发展正深入推进,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55.9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一季度,中国新增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811万户,总数累计达到了4.0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比例达到了24.3%。工信部透露,下一步,将稳妥有序推进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深化网络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全年推动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千兆光网的覆盖能力超过4亿户家庭,将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设,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与快步前行的5G几乎同步,我国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目前我国基本实现了县城以上的连续覆盖,物联网感知终端广泛部署到制造交通、公共事业等领域,国内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高达12.94亿户。

2012年以来,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一些城市已在交通、安全、医疗等领域率先开展“智慧”布局,预计未来将涌现一批智慧城市样板。随着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加快向智能化迈进,下游应用市场对物联网的需求显著提升,智能卡技术、二维码识别、传感器等上游行业市场需求将强劲释放。

在政策方面,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物联网专项规划、行动方案和发展意见,从土地使用、基础设施配套、税收优惠、核心技术和应用领域等多个方面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在工业自动控制、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试点和示范,并取得了初步进展。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分析

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当前,物联网已由概念炒作、碎片化应用、闭环式发展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与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建设、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物联网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信息产业上下游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信息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万物互联背景下,每一个联网设备都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实现节能减排,为国家早日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物联网产业链拥有广阔前景

物联网成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根据国家战略部署新要求,我国将紧抓物联网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升级,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充分发挥物联网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的关键支撑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无疑,我国的物联网产业链及市场发展未来拥有着广阔的前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将物联网纳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并对物联网接入能力、重点领域应用等作出部署。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已被纳入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中。

想要了解更多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智慧城市 充分发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