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微电网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微电网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微电网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新技术正在使电力能够通过更加分散的网络提供,因为光伏和电池能源储存的成本持续大幅下降,远程连接、控制和数据分析扩大了可用的选择范围。整合了光伏和其他DER(s)(分布式能源)的太阳能混合微型电网可以在电力成本和部署速度方面与主电网扩展进行互补和竞争。

可再生能源将增加系统稳定性,减少弃风弃光,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微电网、光储一体化应用等。国内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光伏和风电价格下降也为微电网发展创造了机遇和前提条件。从微电网的发展趋势分析,微电网将逐步从国家主导的大投资、大规模的示范工程建设走向政策主导的小投资、小规模的、更合理的市场化经营模式。

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初步核算,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

目前,美国已确立了微电网在远程和军事领域应用的领导地位。同时,欧洲也将成为微电网技术进一步被采用的催化剂。由于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较低的电网连通性和间歇性断电,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将是微电网最大潜在市场。

随着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发电规模趋于多样化和分散化,电力系统和设备必须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完成“提高可靠性,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的任务,这就产生了对微电网要求。

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微电网市场迅速发展。根据微电网使用示范项目数量和全球市场容量份额两种方法估算,中研普华研究院预计2023年全球微电网产业覆盖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5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随着供应链国产化、研发投资力度加大,可再生能源平准化度电成本将在2025年后大幅下降,在无补贴时代平价上网。2027年,可再生能源平均LCOE成本较2020年水平将下降25-30%。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微电网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0-2025年版微电网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市场规模 大幅下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