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氢能行业发展战略分析

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产值,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18%。据各地氢能政策规划统计,未来10年内年经济产值规划超过10万亿元,氢燃料电池汽车规划推广数量已超过10万辆,加氢站建设规划已超过1000座。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氢能行业发展战略分析

1.来源多样。作为二次能源,氢可以从化石能源重整、焦化等工业副产气、再生能源电解水等途径制取。我们一般将化石燃料制成的氢称为“灰氢”,利用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将水分解制成的氢称为“绿氢”。

2.清洁低碳。不论是氢燃烧还是通过燃料电池的电化学反应,产物只有水,没有传统能源利用所产生的污染物及碳排放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推动下,氢能行业发展也按下加速键,产业链上下游都呈现出新的变化。目前国内制造氢气的能源,正在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转变。

氢能源应用空间广阔,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领域以及储能、工业等领域。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在2030年碳达峰愿景下,氢气的年需求量预期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可再生氧产量约为500万吨,部署电解槽装机约80GW。

博世集团近日宣布,将通过旗下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与Maximator Hydrogen合作,到2030年在全球建立4000座加氢站,全力支持建立氢能经济。

博世将与Maximator Hydrogen合作,由博世力士乐和Maximator Hydrogen共同开发的氢能解决方案,将氢压缩到加氢站、储罐和管道,该方案也将在洪堡工厂进行试验。到2030年,双方希望能让4000座加氢站用上这项技术。

届时,全球三分之一的加氢站将配备博世部件。博世和Maximator Hydrogen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节约使用绿色氢气——在乘用车、商用车、公共汽车和火车上。

在新的商业机遇下,众多光伏企业今年也纷纷启动了制氢战略。据中国氢能行业产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氢气产量同比去年增加了25%,其中利用新能源制氢的比例同比提高了30%。

在2060年碳中和愿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20%。其中,工业领域用氢占比仍然最大,约7,794万吨,占氢总需求量60%;交通运输领域用氢4051万吨,建筑领域用氢585万吨,发电与电网平衡用氧600万吨。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再生能源 交通运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