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热文:2022年公路货运量现状及数字化转型调研

2022年公路货运量现状及数字经济转型调研

公路货物运输(Highway Transportation)是指利用一定的载运工具,一般主要以载货汽车为主要运输工具,通过公路使货物产生空间位移的过程。从狭义上来说,公路货物运输即指汽车运输。

6月13日,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86.5万吨,环比下降0.52%;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01.94万辆,环比增长13.91%;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67.2万吨,环比下降1.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3万标箱,环比增长2.2%;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35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475班,国内货运航班160班),环比下降15.4%;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39亿件,环比增长8.7%;投递量约3.30亿件,环比增长2.8%。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4亿吨,同比增长6.6%;高速公路货运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九成左右;全国重点港口货物吞吐量也有序回升,重点航道保持畅通高效。

2021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比上年末增加8.26万公里,公路营运汽车比上年末增长5.2%,全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比上年增长14.2%。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公路货运行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也是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的关键环节。一辆辆昼夜行驶在公路上的货运汽车,连接起生产企业与消费市场,是保证我国经济“大动脉”运转的重要力量。

5月23日,中央高层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货车车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等等,进一步缓解货车司机生活压力。


(相关资料图)

此外,地方也密集出台各项政策,优化货车司机工作环境。5月23日,辽宁提出在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口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站点,为货车司机免费检测;5月27日,安徽提出取消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防疫通行限制;河南自5月28日起,对入豫货车司机不再赋黄码……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正在逐步变好。

货运司机的从业状况,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期以来,利好政策接踵而至,货运司机也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以实现开源节流。

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加速了各行业转型升级。长期以来,我国公路货运行业一直处于“多小散乱”的状况,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虽然市场规模大,但因为产业布局、标准化、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原因,行业的运行效率较低。此外,因为货车车辆的特殊性,安全监管难度大。显然公路货运行业的数字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为提升行业安全与监管水平,服务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交通运输部牵头建设了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货运平台”)。全国货运平台有效提升了行业数字化安全监管水平,累计提供驾驶风险提醒服务超过85亿次,对超速的纠正率超过97%,疲劳驾驶的纠正率达到57%。

全国货运平台作为我国公路货运数字化“新基建”的探索雏形,在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上释放着强大势能。中交兴路作为全国货运平台的技术支持单位,基于对公路货运的行业沉淀和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物流数字化新基建的溢出效应和边际效应。在赋能产业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和保障货运司机群体权益、促进道路运输健康发展上发挥着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

《2021-2026年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货车司机 环比增长 高速公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