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消息丨2022年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趋势调查报告分析

物流行业现状、物流发展新趋势如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建设高效化的物流体系已成为当今物流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智慧物流体系是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必由之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2年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趋势调查报告分析

物流原意为“实物分配”或“货物配送”,是供应链活动的一部分,是为了满足客户需要而对商品、服务消费以及相关信息从产地到消费地的高效、低成本流动和储存进行的规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物流以仓储为中心,促进生产与市场保持同步。

物流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关信息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所进行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

2021年我国经济整体保持回升,全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值为50.5%,高于2019年和2020年全年均值。全年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将保持在300万亿元以上。2021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稳步扩张,物流业总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市场收入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初步测算,2021年全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维持在14.7%左右,行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物流运行实现稳中有进。

从2021年变化趋势看,工业物流需求贡献率进一步趋缓,内需对物流需求增长的拉动继续增强,进口、消费相关等新动能物流需求贡献率继续提升,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物流需求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经济体量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便是物流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据物流权威人士估计,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贸易巨人,中国与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会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物流规模会有更大扩张。2020、2030年电子商务产生的日快递量将分别突破1亿件和2亿件。

当前制造业企业对于供应链流程中的物流外包比例并不低,基础物流服务外包比例相对较高,而附加值较高的供应链流程外包比例相对较低。

制造业企业物流外包的观念逐渐建立:制造业企业在经历多年市场经济的洗礼之后,对效率、营业收入、利润的追求,早已成为包括国企与民企在内各类型企业非常重要的目标;作为企业非核心业务的物流,其占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并不能产生很好的效益,在效率上也得不到太多的改善,因此,选择能力更强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进行合作,企业自身更多的专注于核心业务,第三方物流需求迅速增长。

产业集中度提升,规模加大,企业层面供应链的复杂程度大幅增加, 对整体物流外包需求增加。在国内各个行业中,行业集中度都逐渐提升,领先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原材料采购、运输、产品仓储管理、销售、售后等环节的复杂程度大幅增加,企业的效率出现降低,成本增加。

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够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对企业的采购、仓储、运输、包装等多重环节进行重整,改善复杂流程,减少各种响应时间,增加企业运营灵活性,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因而,企业在大型化之后,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倾向和需求更高。


(相关资料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逐步发展成一种崭新的运作方式和商务模式,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也引发了经济领域里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一场变革。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实现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快速转型的同时,物流业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显示出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将近6000亿元,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智慧物流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提出,预计中国在未来5至10年,物流数字化将大幅提升,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仓储将加快推广应用。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中国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物流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物流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物流行业 市场规模 物流需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