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看点!中国蔬菜种植市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据国际物质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营养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种物质,正在被人们研究发现。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蔬菜种植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蔬菜种植市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蔬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替代的副食品,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进入21世纪,世界蔬菜消费量年均增长5%以上。而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原因,发达国家蔬菜生产不断萎缩,今后还将减产,这为我国蔬菜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我国重要的蔬菜种植产区,云南近年来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高原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辐射带动50个蔬菜生产大县,2020年蔬菜种植面积1880.7万亩,产量2737.1万吨。据统计,云南省规模种植的蔬菜达1800多个品种,其中规模超过30万亩的品类有22个。随着蔬菜种类不断丰富,消费者选择多样,对蔬菜健康、风味、质量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据统计,2020年,云南省蔬菜产业出口量达140.55万吨,出口金额15.32亿美元,均实现逆势上涨,近70%蔬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和40多个国家及地区。

我国是世界蔬菜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蔬菜产销体制改革以来,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全国蔬菜生产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蔬菜、长江流域冬春蔬菜、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云贵高原夏秋蔬菜、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等六大优势区域,各区域优势品种不同、上市档期交替,形成良性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


(相关资料图)

蔬菜商户介绍,降雨不利于工人下地采收,也使得采收劳务费用增加,拉动了小白菜、茴香、大白菜等蔬菜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另外,由于河南等地出现灾情,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等产区的蔬菜运往河南等地的规模也在加大,拉动了产地蔬菜价格上涨。

由于去年蔬菜价格高提升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今年夏季蔬菜主产区的种植面积整体扩大,生产形势也好于去年同期,因此多数蔬菜价格仍然呈现季节性下降。农业农村部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菜篮子指数为110.02,环比下降1.77个点,同比下降8.47点。

数据显示,我国蔬菜种植地域辽阔,不同蔬菜在不同地区的供需结局差别较大,新鲜蔬菜的运输和贮藏较为困难,区域供需不平衡的状况亟待改善。我国蔬菜种植全行业销售收入接近75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蔬菜种植企业数量为2300余家,合计销售收入为4000亿元以上,在全蔬菜种植行业收入中的占比为53%。我国蔬菜种植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低。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蔬菜种植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蔬菜生产 中国蔬菜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