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消息!2022中国特级面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面粉作为基本口粮消费,2020年需求未有明显增长,甚至有小幅下降迹象。2020年国内中小面粉厂平均开工率在41%,较去年略有下降2个百分点,大厂开工率变化不大,麸皮整体产量预计较去年有小幅下降。近几年,我国面粉行业的竞争十分剧烈,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整合,随着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投资收益。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特级面粉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2022中国特级面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特级面粉是指面粉加工中去除的杂质比较多,粉质比较白净的一种面粉。小麦粉按性能和用途分为专用面粉(如面包粉、饺子粉、饼干粉等)、通用面粉(如标准粉、富强粉)、营养强化面粉(如增钙面粉、富铁面粉、“7+1”营养强化面粉等);按精度分为特制一等面粉、特制二等面粉、标准面粉、普通面粉等;按筋力强弱分为高筋面粉、中筋面粉及低筋面粉。

特制一等粉(富强粉、精粉)相当于前苏联一等粉,质量比国外的特等粉差,我国单独生产特制一等粉的出粉率为60%-70%。它适宜制作精度较高的面包、馒头、面条、包子等面制品。在生产特制一等粉中也可提取更高的精制粉(灰分在0.5%左右),以供制作高档食品。由于小麦和小麦粉的营养含量不等,以及在加工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加之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是多方面的,因此,需要向小麦粉内添加其含量不足或缺乏的营养成分,以提高面粉的营养价值,这个过程称为面粉的强化。

数据显示,尽管在2020年我国小麦进口量达到800多万吨,但就国内整体供需形势来看,国内小麦供应依旧充足,特别是在低普通小麦的供应方面,库存庞大。

近几年,随着国内居民消费结构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优质高筋面粉需求增加,速冻类、油炸类、蒸煮类乃至更好的糕点制品因顺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需求呈现增长态势。面粉作为基本口粮消费,2020年需求未有明显增长,甚至有小幅下降迹象。2020年国内中小面粉厂平均开工率在41%,较去年略有下降2个百分点,大厂开工率变化不大,麸皮整体产量预计较去年有小幅下降。近几年,我国面粉行业的竞争十分剧烈,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整合,随着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投资收益。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小麦加工企业3000多家,日处理能力200吨及以下的中小企业占面粉加工企业总数的一般以上,产业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绝大多数规模不经济、技术水平低、成本较高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将逐步淘汰。


(相关资料图)

特级面粉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特级面粉行业的市场规模、特级面粉市场供需求状况、特级面粉市场竞争状况和特级面粉主要企业经营情况、特级面粉市场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对特级面粉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中研普华凭借多年的行业研究经验,总结出完整的产业研究方法,建立了完善的产业研究体系,提供研究覆盖面最为广泛、数据资源最为强大、市场研究最为深刻的行业研究报告系列。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特级面粉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研究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