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速递!成本传导相对顺畅,甲醇下游盈利整体提升


(相关资料图)

[导语]:2022年二季度以来,甲醇行业成本维持在相对高位,成本端的支撑使得甲醇价格同样维持高位,太仓地区甲醇主流价格在2700-2900元/吨区间内震荡为主。从下游方面来看,甲醇成本传导相对顺畅,下游整体盈利提升为主。

二季度来,甲醇下游整体开工较一季度出现下滑,4-5月份平均开工负荷在54.6%,较一季度月均下降1.1个百分点,下游供应整体相对偏紧,产品价格多数稳中上涨,因此盈利整体提升。

原料供应仍偏紧,成本端对甲醇价格支撑力度较强

根据部分甲醇生产企业的反馈,5月下旬以来,从生产企业的角度考虑,成本端对甲醇价格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甲醇价格难有大幅下跌空间。

供需差继续扩大,甲醇价格上涨存在压力

二季度来,甲醇价格呈现震荡偏弱走势为主,4月份价格下跌,5月份略有好转但涨幅有限,虽然成本对甲醇价格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但甲醇市场的供需矛盾使得甲醇价格上涨同样存在压力,由表1可见,从4月份开始,国内甲醇供应量不断增加,尤其是进口方面,除去中东其它区域船货稳固执行长约以外,南美洲(特立尼达、南美洲其它区域和智利)到港量积极上涨,因此甲醇市场整体供应呈现增加趋势。

供应端在积极增加的同时,下游需求跟进力度一般,尤其是部分传统下游开工下滑较为明显,例如冰醋酸行业4-5月平均开工在78%附近,较一季度月均84%以上的开工水平下降6个百分点。冰醋酸行业开工下滑,主要是各地区装置相继检修导致,南京英力士及广西华谊的冰醋酸装置3月下旬和4月下旬相继停车,且进入5月份后依旧处于检修状态,河北建滔装置也在劳动节假期结束后停车检修,因此国内冰醋酸行业开工有所下降。其他传统下游二甲醚、MTBE、DMF行业同样有开工下滑的情况出现。综合来看,甲醇行业供需仍有矛盾,虽然成本支撑,但甲醇价格上涨存在压力。

下游价格上涨,盈利空间有增加

原料价格上涨,相对顺畅的传导至甲醇,甲醇价格重心逐步提升后,下游行业消化相对顺利,受供应偏紧影响,如表2所示,部分下游产品价格也有提升,下游从产品价格上涨在消化成本上涨的同时也增加了行业盈利

整体来看,2022年以来在成本端以及供需等多重因素支撑下,甲醇价格整体震荡走高,甲醇价格走高的同时,下游部分产品由于供应收紧等原因,价格也同步上移,下游行业整体盈利空间有所提升,短期来看,随着下游生产的逐步恢复,甲醇需求提升,或进一步利好甲醇价格上涨,而面对再次上涨的成本,下游能否顺利消化值得重点关注,若下游供应增加后,价格上涨存压,面对成本和供需的压力,下游盈利有缩减的可能,从价格周期看,下游盈利遭到侵蚀后,容易造成甲醇库存上涨,从而利空价格。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