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关注!税务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方向分析


(资料图片)

税务信息化,就是根据国家税收征收管理的需要,运用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对实收管理和税收服务进行集成,对实收管理中所需要和拥有的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和管理,从而提升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决策质量和调控能力,改进税务部门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全方位地向纳税人提供优质规范、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和服务。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税务信息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税务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方向分析

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政策,国税机关、地税机关协同,一方受理,统一办理。对纳税人提出的税务登记申请,由受理的国税机关或地税机关一方负责,纳税人不需再向另一方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税务机关是代表国家执行税收法律法规、组织税收收入的职能部门,税务机关要履行服务职责。只有税务机关才真正具有行政法意义上的税收服务的主体资格。

税务机关要进一步推进税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一手抓优质服务,主动做好纳税人的纳税辅导、咨询、培训和宣传;一手抓事后监管,在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后续环节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及时掌握纳税人动态情况,以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提高,防范税收流失风险。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加速渗透,以及国家政策的持续利好,我国税务信息化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良好,2021年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市场规模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13.61%。

根据国内第三方工商注册服务机构"企查查"查询结果显示,截止2021年12月底,国内"存续"和"在业"的企业中业务包含"税务信息化"的企业有8706家,同比2020年年底的5488家增长3218家。随着国家对财税信息化进程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税务机关及纳税企业注重自身信息化建设,对财税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行业信息化技术更加成熟,2021年我国税务信息化行业需求规模达到639亿元,同比增长13.77%。

未来我国税务信息化行业将朝向“云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系统特点表现为大架构、大系统。具体而言,优化系统功能(核心征管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平台系统)、完善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完善优化智慧电子税务局建设、集成整合信息系统等。

本报告揭示了税务信息化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税务信息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税务机关 市场规模 发展方向

热门资讯

图赏